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失眠大不同 針灸按摩也有用

<div align="left">表/聯合晚報 提供</div>
表/聯合晚報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現代人壓力大,不少人有失眠困擾。中醫師發現,二至三成的門診病人有失眠、夜不成眠、淺眠等症狀。醫師將失眠患者體質分為肝鬱化火、痰熱內擾、陰虛火旺、心脾兩虛、心膽氣虛五大類,建議先讓醫師把脈,針對自身體質對症下藥,服用中藥或針灸治療,平常也可自己做耳穴按摩,對治療失眠很有幫助。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楊佳峰表示,中醫治療失眠,會先看患者的體質與臨床表徵,針對患者不同的症狀與體質,對應其虛弱的肝臟、腎臟、脾臟、心臟等各臟腑,再對症下藥,不是一套安神藥湯就能走天下。

除了藥物治療,治療失眠還可在下午在神門、心俞、三陰交等穴道施針。楊佳峰說,脾胃不好的患者,還可加足三里、公孫等穴位;心腎不交者,加腎俞、心俞、太溪等穴;情緒不好、有憂鬱傾向者,則可另外在太衝穴施針。

按摩穴道 保健兼安神

醫師也建議患者平常可多按摩穴道,作為日常保健。像是手掌下方、手腕橫紋處的神門穴可以寧心安神,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協調脾腎,腦後還有個安眠穴對助眠有幫助。此外,耳朵上也有許多對失眠有幫助的穴道,不僅可增進血液循環,也有清心、安神、鎮靜功效,睡不好的患者平時也可多按壓。

除了對症用藥、針灸或穴位按摩,部分患者還需要進一步精神治療,找出患者憂思多慮的原因,消除其緊張來源,才能相輔相成,藥到病除。

失眠 中醫 穴道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