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復健急不得 需多耐性抱期望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醫生,我復健了這麼久了,怎麼都還是還沒完全好?」這大概是復健科門診最常聽到病人陳述的一句話了。其實很多需要復健的問題是需要時間的,只要診斷正確並接受正確的治療以及治療時間,多半是可以恢復到八成以上。

以最簡單的腳踝扭傷為例,腳踝扭傷最常見在外側的前距腓韌帶造成一、二級的撕裂傷,此等並非完全斷裂的韌帶在一般年輕人恢復的時間約需四至六週;而這也只是單指韌帶本身恢復,或許已經夠一般人持續使用腳踝,但是因為韌帶受傷久未從事運動導致肌力退化、本體感覺及動態平衡感的損傷,還須加強肌力訓練、平衡訓練或是接受增生注射治療加強韌帶強度尚能重新開始一般運動,否則重複性的再次受傷是機率很大的。所以復健本身並非只是單純的把痛改善,還需要考慮到功能性的問題;改善疼痛需要時間,功能性的訓練亦需要時間,因此一旦發現問題應及早就醫。

而且復健治療有一部份的責任是患者必須要付出的,比如說一位背痛的病人來醫院接受了牽引治療,症狀改善了,然而回家依舊是彎腰駝背般地不注意自己的姿勢,醫師、治療師教導的核心肌群運動也沒有恆心持續執行,這樣的治療效果已經被自己打了好幾個折扣。

另外,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許多以往無法有效處理的問題也一直在被解決。例如膝蓋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為關節使用年限的關係致使膝蓋軟骨退化,使得硬骨跟硬骨間隔縮小,造成硬骨相碰產生疼痛以及關節受限等症狀,以往接受的治療多半為電療、短波,服用消炎藥、維骨力及接受玻尿酸注射等等;因為是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的退化性問題,所以僅能延緩其退化或減少疼痛,再不行只好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然而近幾年興盛的增生注射療法卻能有效增加膝關節間隙,並減少關節疼痛以及開刀的需求,大大造福了許許多多的病人。還在接受復健的患者們,醫學仍在進步,何不對未來多抱些期待呢?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復健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