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崎嶇路面慢跑… 肌腱斷了

運動有益健康,但如果暖身不足,小心反而造成腳的肌腱斷裂。 <div align="left">圖/陳立凱</div>
運動有益健康,但如果暖身不足,小心反而造成腳的肌腱斷裂。 圖/陳立凱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名熱愛羽球的中年男性,為了增加手腕強度,選用比較重的球拍練習殺球,練習過程中突然上臂劇烈疼痛,送醫發現竟是二頭肌腱斷裂。另一名愛慢跑的男性,在高低起伏的路面慢跑,卻造成蹠肌肌腱併跟腱斷裂。

運動風氣日漸興盛,許多人熱衷各種球類活動、有氧、慢跑等,也養成定期運動習慣,但有些人訓練方法錯誤或運動方式不對,造成肌腱斷裂等運動傷害頻傳,門診患者比過去增加一至兩成。北市聯合醫院最近接獲多起肌腱斷裂個案,醫師提醒民眾運動時,一定要先暖身,配合專業的運動防護設備,才不容易受傷。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醫師羅浩儒表示,肌腱是連接肌肉與骨頭中間的結締組織,慢跑姿勢不正確、施力不當,或者在濕滑凹凸不平的地上跑步,就容易造成肌腱斷裂。若肌腱部分斷裂時,患者會覺得做某種動作時,身體某部位會劇烈疼痛,這時應該先停止運動、冰敷,然後立刻就醫。

羅浩儒表示,若肌腱部分斷裂,患者只需要休息6至8周,讓肌腱韌帶自我修復,可逐漸恢復正常;但若是肌腱完全斷裂,需要進行手術治療,術後至少應休息2至3個月,然後進行復健運動;要完全恢復正常,運動員需3個月,一般民眾至少要半年。

熱身不能偷懶 10分鐘舒展肌肉

醫師建議,業餘熱愛運動的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先進行5至10分鐘的暖身運動,讓肌肉活動舒展,球類運動應選用適合、專業的球具與球鞋,可提高吸震能力,避免不正確用力。如果是從事慢跑,也應該選擇適合的球鞋,並在正規的跑道上跑步,若有機會也可多請教醫師與專業運動防護員,以免用錯方式拚命運動,受了傷反而無法強身。

運動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