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防治牙周病 全方位保口腔健康

<div align="left">防治牙周病,保護口腔健康。白袍者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周病科郭永剛主治醫師。<br>圖/郭永剛提供</div>
防治牙周病,保護口腔健康。白袍者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周病科郭永剛主治醫師。圖/郭永剛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林心如撰文】

牙周病患者刷牙時,經常看見牙齦流血,其實,牙周病並非牙齒本身生病或牙肉表面發炎,而是牙根周圍的牙床受損破壞。想預防牙周病,最好方法就是使用牙線清潔、定期洗牙與戒菸,才能確保牙周組織健康。

「牙齒像房子,牙周病就是周圍地基被破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郭永剛說,牙周病其實是牙床骨頭被侵害破壞,成因包括牙縫下方的牙肉交界若常被髒東西卡住,或牙結石長期未清潔,將導致細菌堆積,造成牙周病。

一般而言,細菌若未傷及牙床,通常只要去除造成牙肉發炎的感染物質,如牙結石或牙齦溝的髒東西,就能恢復口腔健康。一旦牙床不健康、齒槽骨地基被破壞,恐怕會造成牙齒動搖,此時,需要一系列牙周治療,才能將附著牙根的髒東西徹底清除。

因拔牙導致的缺牙問題,將影響咀嚼食物與發音,傳統治療多裝置活動假牙或搭建牙橋為主,不過,活動假牙的穩定性及咬合力量有限,牙橋搭建又需犧牲周圍兩顆健康牙齒、將它磨小,才能讓牙齒更穩固。現在許多牙醫師會使用人工植牙替代,這種固定式假牙的穩定性佳,亦是最接近原本牙齒功能的重建方式,相較於活動假牙與牙橋而言,人工植牙不僅可承受較大咬合力,對其他牙齒的傷害小,且單顆牙齒易清潔,對口腔衛生較有利,可降低牙周病發生機率。

郭永剛醫師表示,人工植牙使用鈦金屬,它是骨科人工關節材料,身體不易排斥,與骨細胞整合癒合佳。由於坊間廠牌眾多,每家廠牌的尺寸、長度與角度可能不太相同,且價格亦有差異,建議民眾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根據自身牙床條件,選擇最適合的廠牌。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民眾拔牙後,未能在短時間內重建,除了可能造成旁邊牙齒傾倒、咬合變亂外,缺牙區也會導致牙床萎縮,寬度與高度條件變差,此時可能會必須從自體口腔取骨頭,或利用骨粉、骨膜、骨塊來增加牙床骨頭的寬度與高度,甚至要搭配矯正治療,把附近牙齒調整至適當的咬合排列,才能得到最理想的重建。

根據植牙醫學會資料顯示,人工植牙平均成功率可達九成,不過,郭永剛醫師仍提醒,牙床與人工植牙未長好前,若不當或提早受力,易造成植牙失敗。此外,癮君子也是植牙失敗的高危險族群,因為抽菸會降低末稍血液循環,導致骨細胞末稍血液循環變差,不僅骨頭生長不良,也較容易發炎,或牙肉漸漸萎縮。整體而言,植牙後傷口之癒合、牙床細胞組織及骨頭復元的平均時間至少需要3個月,有些情況甚至需達半年,這段時間內最好避免植牙處受力,以達到預期的重建效果。

郭永剛補充,糖尿病患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或本身抵抗力差者,也較易發生感染;而高血壓病患若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物,在進行植牙手術時,也會有出現無法凝血情形的風險,此外,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者,例如紅斑性狼瘡等,植牙時更須特別留意,事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溝通。

郭永剛醫師強調,口腔治療不只是單顆牙齒的缺牙重建,更應是口腔全方位整合治療,除了傳統X光影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現在亦提供3D電腦斷層檢查,不僅輔助醫師使得診斷更為精準,配合全面的根管治療與牙齒矯正,讓口腔健康促進更加全方位。

植牙 牙周病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