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凱特王妃效應 要求坐月子是公主病!?

前陣子英國凱特王妃,誕下小公主夏綠蒂,英國舉國歡騰,同時國內也因為凱特王妃沒有坐月子,產後10小時就在威廉王子陪同下氣色紅潤的亮相,鬧得沸沸揚揚,甚至有台灣丈夫在網路上發表自己太太坐月子是公主病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

國人最重視的產後坐月子休養到底是公主病使然?或確實有其必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楊素卿表示,台灣因為飲食習慣,一般婦女體質偏寒,坐月子確實可以改善體質,且新生兒每2-3小時就需要哺餵,再加上新手父母對於帶孩子沒有足夠經驗,適當的坐月子,媽媽也比較有時間休息,不會手忙腳亂,甚至降低併發產後憂鬱症的機會。

產後坐月子還有一大好處,就是哺乳,一來坐月子時期媽媽比較有時間可以親餵寶寶,除了讓寶寶吸收到營養充沛的初乳之外,親餵也是刺激乳腺暢通的好方法,且媽媽獲得適當的休息,心情輕鬆,也比較容易分泌乳汁。能哺餵母乳,對初生的寶寶絕對是有莫大的幫助,除了母乳的營養價值不可取代之外,母乳的棕櫚酸主要分佈sn-2位置,也與配方奶粉的棕櫚酸主要位於sn-1、sn-3位置不同,不但可以促進寶寶腸胃吸收,也不容易引起寶寶的腸胃不適或是脹氣,新生寶寶吃得飽,身體舒服了,自然也就睡得安穩,這樣才有所謂的一瞑大一吋,媽媽也才能在餐餐中間獲得休息。

但是,傳統的坐月子有許多迷思,現在時空背景已經不同,有些不一定適用。例如,不可洗頭,有些產婦頭皮發癢難耐,或是在炎熱的夏日生產,產後黏膩不舒適,都不敢清洗。事實上只要在室內保暖的環境下洗澡洗頭,且洗完頭儘快吹乾即可,並不需要硬撐30天。其實有乾淨的身體,哺餵寶寶時親密緊貼接觸,也可以更安心。現在許多月子中心甚至都有附上洗髮服務,就是為了讓產婦更舒適。

另外,產後立即進補也是錯誤的,許多產婦剛生完小孩,前來探望的長輩馬上端出麻油雞,表示對晚輩的疼愛,但是剛生產完子宮需要收縮並有惡露需排出,若立即進補,對身體恢復有不良影響。雖然不能立即進補,但是產後需要儘快補充營養及水分,因為最重要的哺乳、初乳靠得就是這個時期開始的湯湯水水,所以建議清淡的魚湯或雞湯比較適合剛生產完的產婦,補品則等出院後5-7天再開始比較恰當。

西方國家雖沒有所謂坐月子,但是相對有完善育嬰制度,新手父母都可以得到休息,也算是另一種產後放鬆坐月子。凱特王妃雖然產後火速亮相,但重點應該放在她有沒有得到適當休息、她在產後如何調理、有沒有人協助她帶孩子…,若談論到此,除非端出王妃級的規格,否則應該就不會有人再跳出來質疑老婆為何要坐月子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