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四寶接連到 滿分媽媽學會放下

【聯合線上企劃/文:陳 曦】

偉偉的爸爸媽媽結婚三個月就順利懷孕,原本就計畫婚後當個全職媽媽的偉偉媽非常開心,馬上辭掉工作,專心待產,滿心期待偉偉誕生。

在眾人眼中,偉偉媽就是標準的滿分媽咪,除了把偉偉照顧得無微不至,整理家務、料理三餐,家中大小事都打理得相當完善,就連偉偉爸也對嬌妻讚不絕口。其中最受到誇讚的,就是偉偉媽堅持從出生起就親餵全母乳,「因為母乳的營養是最適合寶寶成長發育,而且母乳比較容易消化,對寶寶的腸胃道健康很有幫助,能增強寶寶的抵抗力、減少過敏,又能增加母子的親密關係。」偉偉媽說。

偉偉2歲時,偉偉妹也來報到,一對「好」寶貝讓偉偉媽感覺生活更完美。而母乳的好在偉偉兄妹身上也看得到,兄妹兩都奠定了非常好的體質基礎,與同齡孩子比較起來,不但感冒次數少,身高體重也都在成長曲線圖的前段百分位,兄妹都是非常健康的寶寶。

就當一切都非常順利、完美的同時,偉偉媽卻意外懷了第三胎,而且這胎竟然是龍鳳胎。這個意外,讓偉偉媽有點措手不及,原本對於母乳的堅持,基於現實狀況,也只好妥協。為了這個妥協,偉偉媽諮詢了許多人,包括其他媽媽、專業醫師以及藥師等。

從專業醫師諮詢中,偉偉媽了解到母乳之所以好,主要的原因就是脂肪的位置與市售配方奶粉比例不同,母乳的脂肪酸主要分佈於sn-2棕櫚酸位置,而大多配方奶主要分佈在sn-1、sn-3棕櫚酸的位置,首要影響的就是寶寶的腸胃吸收,所以有許多寶寶使用配方奶馬上會面臨到便秘、脹氣的問題。有了這一步的認識,也讓偉偉媽在選擇奶粉上特別注意是否配方奶含有sn-2 棕櫚酸這個成份。

除了哺餵之外,一次照顧四個大小不一的孩子,對於完美主義的偉偉媽來說更是一大挑戰,偉偉媽說四個孩子報到最大的恩典就是讓他學習取捨,不再一味的要求自己是個完美的媽媽,開始接受了孩子互相打鬧爭吵是手足間成長的必經之路;家中不再井然有序、一塵不染,不再堅持三餐都要自己親自下廚,除了讓自己休息,也是讓孩子有個主動幫忙的好機會;弟弟妹妹接二連三報到,原本非常依賴媽媽的偉偉,也開始學習當個成熟的哥哥,負擔起部分照顧的責任。

「陪伴同時也學會放手,才能讓孩子展翅高飛」,這是幾年下來偉偉媽的領悟,若媽媽總是要求自己,孩子就無法成長學習。偉偉媽說:「當四個孩子的媽,好像作夢一般,這場夢的開頭,主角一心追求完美,但夢的最後,主角才發現完美不是重點,重點是打從心理真正的幸福快樂」。偉偉媽現在就是每天在吵吵鬧鬧戰爭中,當個最快樂的四寶媽咪!

母乳 配方奶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