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我好想餵母乳 職業媽媽說不出的心聲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我真的好想哺餵母乳,但現實的狀況不允許我親餵或定時擠乳」,這是期盼孩子好久的空服員雅玲心中最掙扎的一件事。其實也道盡了現在社會中職業婦女的無奈。像雅玲這樣的例子其實很多,現今大家都知道母乳對孩子最好,國內的母乳哺育率也逐年提升,但是哺餵母乳最需要的是時間及空間,對於雙薪家庭的職業婦女而言,實在很難權衡。

早期台灣的母乳哺育率只有個位數,當時許多人以為窮人家才喝母乳,有錢的父母應該給寶寶喝配方奶,因此民國78年國內純母乳哺育率僅僅只有5.4%,但隨著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母乳才是孩子最好的營養來源,因為母乳有許多營養成份,其中脂肪佔有重要角色,母乳中的棕櫚酸是含量最多飽和脂肪酸,尤其特別的是母乳中的棕櫚酸的結構位置有70%至85%是在sn-2(第二位)位置上,與一般配方奶粉的植物油棕櫚酸結構多在sn-1及sn-3分佈位置不同,棕櫚酸位在sn-2上比較有助嬰幼兒能量的吸收利用、骨骼生長及糞便鬆軟,對寶寶的生長發育最好。

這樣的觀念及研究越來越普及之後,民國93年產後1個月的純母乳哺育率已大幅提升至33.21%,到了100年更攀升至45%,不過雖然數據成長幅度驚人,但是相較瑞典、芬蘭等先進國家動輒9成以上的母乳哺育率,台灣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其實台灣與全球先進國家的母乳哺育狀況,最大的差別並非父母親的觀念或知識不足,而是父母親的無奈。現代人生活壓力實在太大,再加上物價、房價等持續攀升,多數家庭都需要雙薪支持,且女性意識的崛起,許多女性在公司內也擔任要角,根本無法暫停手上的工作,儘管大多數的媽媽都知道寶寶生長發育最好的營養就是母乳,但許多媽媽根本不敢請育嬰假,產假一結束就立刻返回工作崗位,遇到公事接二連三蜂擁而至,手頭工作無法暫時停下來,或是工作性質不允許的情況下,根本連擠母乳都沒有時間,更遑論親餵!這時候哺餵母乳與否反而造成了媽媽心理的極大壓力。

事實上,哺餵母乳並非媽媽單方面的責任,除了尋求母乳哺育組織的協助,全家人的鼓勵與行動支持也很重要。不管哺餵母乳過程順暢與否,最重要的是放鬆心情,並深度理解母乳的好處在哪裡、了解寶寶的需求是什麼,在身心都最舒適的狀況下,做個開心的媽媽才是對寶寶及家庭最好的!

母乳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