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分辨寶寶便便 新手爸媽大功用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許多父母在寶寶一出生時,總有那麼一點不切實際的感覺,看著一張素未謀面的臉龐,心理仍在持續說服自己這就是我的寶貝,直到正式領取兒童成長手冊開始,才真正知道自己已經正式為人父母,也要開始學習做個父母。

這時候寶寶手冊及小兒科醫師第一件教導父母的事情就是觀察寶寶的排便狀況,不僅只有排便次數,連便便的形狀、顏色都必須觀察,一旦發現異狀也要立即與手冊上的各種便便比對,並諮詢醫師,若寶寶交由保姆或長輩照顧,護理人員也都會建議記錄每次排便狀況,由此可見,寶寶的大便對於健康影響的重要性。

如果將嬰兒便便性狀分為5種類型,從軟到硬依序是水樣便、鬆軟便、糊狀便、成形便、硬便。而次數與成人排便次數有極大不同,若以餵哺母乳的寶寶為例,因為母乳容易被腸胃消化吸收,因此小寶貝7~8天解一次便,或是一天解7~8次便都是正常的,父母親不用過度擔心,且餵哺母乳寶寶的便便性狀較稀軟,通常不會有硬便便的困擾,寶寶的腸胃道也比較健康。

若是餵哺配方奶的寶寶,正常的情況下1~2天要解一次大便,一天最多3次。若餵哺配方奶寶寶超過2天沒有解大便,有可能是便秘的情況,若一天解大便超過6~7次,則有腹瀉的可能,需要多留意觀察。

窺探母乳成分結構 了解寶寶腸胃健康因素


為何母乳寶寶的腸胃道比較健康呢?大家都知道母乳是上天賜給寶寶最好的禮物,專屬媽咪的珍貴母乳含有豐富營養素,除此之外,母乳的脂肪內棕櫚酸組成分佈更大有學問,是寶寶便便稀稠與否的重要關鍵。雖然一般牛乳也有棕櫚酸,但母乳有70%棕櫚酸分佈在sn-2位置上,牛乳脂肪卻只有較少比例分佈在sn-2位置,這個分佈位置就是寶寶腸胃健康的關鍵。

而喝母乳的寶寶因為母乳內特殊的脂肪組成、分佈位置,以及水溶性膳食纖維等,能改善腸道細菌的菌叢生態,幫助腸道吸收,比起喝配方奶的寶寶糞便鬆軟、排便更加順暢。

也因為如此,所以坊間嬰兒配方奶粉,常會為了模擬母乳的脂肪組成添加植物油脂,這些植物油來源主要包括葵花仔油、大豆油、椰子油及棕櫚油等。植物油雖然都含棕櫚酸,但多數都分佈在sn-1及sn-3位置,較少分佈在sn-2位置,不像母乳的棕櫚酸有70%都在Sn-2上,所以母乳在寶寶腸胃健康照護上是寶寶最佳的食物來源。

成分自然順應天賦 就是寶寶成長茁壯的秘方


其實,寶寶跟母乳一樣都是上天賜予最珍貴的禮物,爸爸媽媽們最好哺餵母乳,用最自然的成分、好好呵護這嬌貴小生命的長大,並多加瞭解母乳組成結構給寶寶最好的食物選擇。當寶寶腸胃發生不適或排便出現狀況,也務必諮詢醫師妥善因應,寶寶才能頭好壯壯,真正獲得充足營養,順應天賦自然成長茁壯。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