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順利銜接母乳 Sn-2脂肪酸成分是關鍵

專業醫師表示,乳品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可提供寶寶牙齒、骨骼等發展需要,即使一歲之後,也不應放棄奶品補充。
專業醫師表示,乳品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可提供寶寶牙齒、骨骼等發展需要,即使一歲之後,也不應放棄奶品補充。
圖/Ingimage 提供

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後,有些媽媽便以為喝奶不再重要。但事實上,在寶寶的成長發育上,奶品營養素仍佔有重要角色。此外,由於寶寶的消化機能待2歲以後才發育成熟,醫師提醒,在食物及奶品的搭配、銜接上,都必須多花心思,注意適應性與成分挑選。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佩君表示,寶寶在每個年齡階段的營養及發育需求都不相同,除了母乳以外,需自4個月起開始添加副食品,其後至一歲前,逐漸轉換至固體食物,但此階段奶類的角色仍比副食品重要,應該持續讓寶寶攝取。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佩君<br />圖/陳佩君醫師 提供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佩君
圖/陳佩君醫師 提供

到了一歲之後也不應放棄奶品補充,主要原因是,乳品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可提供寶寶牙齒、骨骼等發展需要,就像大人及老年人也都需要多喝奶一樣,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

配方奶主要是以牛奶為基底,再經過特殊製程,將成分調整為專門提供給幼兒使用的「成長配方」,因此相對來說,營養會比鮮奶更為均衡。尤其對於剛開始跟一般大人吃一樣的飯菜時,營養攝取尚不均衡的寶寶,或是副食品吃得不夠好、挑食的寶寶,都應持續補充配方奶作為輔助。

陳佩君強調,在飲食轉換上,需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以使寶寶腸胃道有較好的適應。例如,副食品要從泥狀、糊狀、小塊固狀,再到大塊固狀;而配方奶的選擇,除了考量是否為大品牌、乳源產地外,可優先考慮成分是否能順利銜接母乳。

以她自己為例,寶寶滿一歲之後,由於母乳分泌量逐漸不足,必須搭配使用配方奶,她選擇了棕櫚酸(PA)結構位在sn-2的啟賦幼兒成長配方,使用後發現,寶寶的便性及適口性都不錯,包括排便順暢、口味不甜膩等,寶寶的接受度佳,沒有出現排斥或轉換上的問題。

母乳的脂肪結構是位於二位棕櫚酸的位置(sn-2),而喝幼兒配方的寶寶,若能選擇與母奶脂肪酸結構同樣位於sn-2的產品,可減少鈣皂產生,幫助寶寶排便順暢、牙齒骨骼正常發育,使寶寶不管是在健康狀態或生活品質上,都能讓媽媽安心及放心。

陳佩君建議, 1歲以上寶寶的奶量攝取約為一天2~3次。至於每次應攝取多少CC數則視孩子接受度而異,不需太拘泥,只要能夠持續補充,維持營養均衡,自然能為孩子日後的發育成長拉上一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