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少見國慶寶寶 現代爸媽偏好「自然ㄟ」

國慶寶寶、元旦寶寶,這是傳統上剖腹產偏愛的時間點,但根據近幾年數據統計,國慶、元旦寶寶的比例已經下降,有更多的父母選擇用自然的方式,當作寶寶出生的最好時辰!

馨蕙馨醫院副院長、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春木說,根據他的臨床觀察,約在近3、4年,許多家長的觀念已不再偏好「國慶寶寶」或是「元旦寶寶」,而是喜歡以順其自然的方式,「讓寶寶自己選擇出生的時間」;相較以往,擠破頭搶好時辰剖腹,甚至還會有人指定,「一定要在元旦凌晨0點過後的第一刻鐘(即0點15分)內出生」的情形已不多見。

站在醫生的角度,也是鼓勵自然產優於剖腹產,畢竟生產是自然的生理行為,不應該有太多的干預。一般而言,自然產的好處多多,包括胎兒經母親產道擠壓,不易吸入羊水,且母親產道裡的菌叢也會在生產過程中,依附在胎兒身上,對胎兒的皮膚、腸胃道等形成保護力,使新生兒產生和母體接近的免疫力,不易產生過敏。

此外,對於自然生產的母親而言,媽媽在經歷過這個精神與肉體的大挑戰後,對於整體育兒過程的感受力較強,日後在照顧寶寶的慾望上也會下更大決心,如過往研究發現自然生產的媽媽採取母乳哺育的比例較高,這和開刀剖腹產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陳春木醫師表示,由於自然產的產後恢復期較短,通常生完2、3個小時即可下床走動餵奶,而剖腹產媽媽較容易會有傷口疼痛問題,因此自然產媽媽通常能夠及早哺餵母乳。

哺餵母乳能與寶寶培養較高的親密度,而母乳的珍貴成分貼近嬰兒發育的需求,是一般配方奶粉難以比擬的,可說是上天為寶寶準備的最好食物。陳春木醫師舉例指出,喝母奶的寶寶大便較稀軟,主因是母乳裡的脂肪酸有70%是位在sn-2的位置,使其不易和鈣結合,產生皂鈣,讓寶寶的腸胃道更好吸收所需要的營養,讓寳寶健康的成長,這也是為什麼現代爸媽想要給寶寶喝母乳的原因。

倘若無法順利哺餵母奶,除了需注意大廠牌、營養成分外,也建議盡量選擇最能銜接母奶的配方奶,例如,目前已有脂肪酸同樣位在sn-2位置的產品可供選擇,能使寶寶排便較順暢,也能有較好的營養吸收。總而言之,不論是自然產或是選擇最貼近自然的哺餵方式等,都是爸媽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