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屢見流感重症 小寶寶如何提升抵抗力?

目前台灣流感疫情正值高峰期,據統計,單單新北市自去年 (104年) 10月的流感期迄今已經出現81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與103年同期人數增加4倍。81例流感重症病例中,已有8例死亡,以3 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長者等長免疫力低族群為主。

流感和一般感冒到底有甚麼差別?新手父母經常搞不清楚,容易將流感當作一般感冒,耽誤了治療黃金期。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類流感症候群與流感臨床症狀相似,差別只在病毒有無檢驗、確診。通常醫師多以患者的臨床表現判斷,除了感冒常見的咳嗽、流鼻涕、時而發燒之外,最大不同是類流感或流感會出現嚴重全身發燒、身體痠痛及明顯疲憊感。所以父母親若面對不會用言語表達的小嬰兒,最重要的就是在孩子出現感冒症狀時,密切追蹤孩子的體溫,若出現嚴重高燒,就極有可能需要送至大醫院檢驗病毒,並作適當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學會分辨孩子是否得到流感或類流感之外,家中有小baby的父母,更應該從寶寶的抵抗力著手。小寶寶出生的時候身體大多有母體提供的保護力,避免受到環境中的病毒及細菌侵害,這是上天賜與寶寶的第一份禮物。但這個保護力大概3-6個月之後就會逐漸消失,這時候寶寶身體的抵抗力就決定了孩子面對病毒侵襲的能力,而這份抵抗力事實上也來自母體,就是「母乳」。

母乳和市售配方奶有許多的不同,其中一項就是脂肪酸的分布位置。配方奶的脂肪酸主要分布於sn-1、sn-3位置,而母乳則是分佈於sn-2位置,這個差別會影響寶寶排便順暢以及對重要營養素的吸收力,最重要的就是寶寶有沒有辦法把營養吸收到身體裡。另外,母乳會隨著寶寶年齡增長而自動調整營養成分,給寶寶最適切的營養,所以母乳寶寶未必體重最重、最大隻,卻能夠擁有最適合寶寶所需的營養,這是上天給寶寶第二份珍貴大禮。

現在所有的醫療院所、衛生單位,都鼓勵產婦至少哺餵6個月的母乳,不過仍有些媽媽因為個人身體因素、工作關係,或是母乳量不足……等,沒有辦法哺餵母乳。建議媽媽們可以請教專業醫護人員,針對配方奶的品質、成分、乳源,以及是否含有sn-2棕櫚酸等進行了解,選擇最適合寶寶銜接母乳的配方奶。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們有開心、幸福的心情,才能讓寶寶感到快樂,快樂也是身體抵抗力的來源之一。

若小寶寶在初生階段就罹患感冒,父母們也千萬不要輕忽,定時密集的追蹤體溫,並從寶寶的活動力、食慾等等狀況觀察,如果發現到持續發燒以及身體虛弱狀況,千萬不要輕忽,儘快讓醫師確認寶寶的身體狀況,避免錯過了治療黃金期演變為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