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配方奶選擇 應注意腸胃道吸收力

許多嬰幼兒在使用配方奶的時候,經常出現解硬便問題,或是容易脹氣、哭鬧等,醫師表示,關鍵在於配方奶的脂肪結構與母奶不同,家長們若在寶寶斷母乳,銜接配方奶時期,以脂肪結構接近母奶者為佳,能幫助減少腸胃道不適症狀,促進營養吸收。

大安婦幼醫院小兒科醫師楊為傑表示,對於嬰幼兒來說,母乳還是最適合的食物,不僅含有豐富抗體,寶寶不容易生病,許多研究也證實,喝母奶的孩子日後較聰明、肥胖機率也較低,罹患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自然也比較少。

此外,母奶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也比一般配方奶容易吸收,主要原因是,嬰幼兒的腸胃道發育未臻成熟,配方奶中的牛奶蛋白對他們而言,吸收較困難;而配方奶的脂肪結構也和母奶截然不同,容易出現腸胃道不適症狀,像是腹脹、便秘、解硬便等,甚至連帶造成寶寶的哭鬧、無法入睡、食慾不振…等連鎖反應。

楊為傑解釋,這主要和兩者的脂肪結構差異有關,母奶的脂肪酸排列位置是在第二個鏈結上(sn-2),腸胃道好吸收、不會便秘,而市售配方奶則大多位於第一或第三個鏈結(sn-1或sn-3),在腸道裡會和鈣結合,形成「鈣皂」,導致寶寶排便困難,並影響營養吸收。

楊為傑提醒,當媽媽奶量不足或是有銜接母奶的需求時,配方奶的使用,需注意是否會造成腸胃道不適,他自己的兒子也是在6個月之後,開始添加配方奶,就特別注意脂肪酸位置,迄今1歲9個月,一天喝兩次,均適應良好,未曾出現便秘、解硬便等情形。

不過楊為傑強調,當孩子有拉肚子、便秘、脹氣、哭鬧等腸胃道症狀時,並不全與奶粉有關,應先尋求醫師診斷,確認病因;此外,照顧孩子的營養和健康,也不是選擇好的奶粉就夠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包括攝取均衡的副食品、足夠的水分等,才能確保健康成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