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寶寶「便」困擾 新手爸媽傷腦筋

嬰幼兒的便便問題,像是正常排便一天應該是幾次?便便好像腹瀉,如何判斷便秘或拉肚子?都讓新手爸媽們苦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璽表示,嬰幼兒出現腸胃道症狀,除了與菌種變化有關,也與攝取的食物成分息息相關,若要避免發生便秘,水分要充足,還要注意奶粉成分。

張璽指出,嬰兒在出生時,腸胃道是無菌的,之後隨著食物進入,菌種開始產生變化,進而影響到大便的次數、顏色等變化。

對嬰幼兒腸胃道來說,母奶是最能適應的食物,一般來說,喝母奶的寶寶排便次數約為一天6~8次,便便會呈現稀稀糊糊的,這是正常的,並不是腹瀉;而喝配方奶的寶寶,由於牛奶成分與母奶不同,寶寶排便次數較少,一天約1~3次,且有時候大便會較硬,甚至便秘。有些父母親沒有發現寶寶便秘,直到寶寶擠硬便造成肛門裂傷出血,才尋求醫師協助。

張璽解釋,兩者差異是因為母奶當中的脂肪,含有較高比例的棕櫚酸,且位於分子結構中的第二鍵結(sn-2),所以能夠幫助寶寶軟便,並增加對鈣質等營養素的吸收。

對於有些媽媽可能因為工作或體質關係,導致奶量不足,醫師認為,媽媽不要有太大壓力,選擇適當的配方奶作為補充,可以讓媽媽獲得喘息的機會,有時候在經過充分休息和放鬆後,反而能促進奶量提升。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若選擇使用配方奶或是銜接母乳的轉換時期,寶寶有出現便秘或腹脹等情形,可能要觀察是否為腸胃不適應,若有腸胃問題,建議可挑選具有軟便配方的產品,像是有棕櫚酸同樣位於sn-2位置的,比較接近母奶,能減少便秘發生。

張璽建議,當寶寶發生便秘問題時,家長可先做觀察,通常一、兩天內並無大礙,可以嘗試幫寶寶按摩肚子,或是在洗澡前,以棉花棒輕輕刺激肛門,幫助排便,倘若超過三天以上,應就診尋求正確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