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棕櫚酸含量 影響寶寶消化吸收

大部分媽媽都知道新生兒喝母奶最好,除了有珍貴營養成份外,更因含有豐富的棕櫚酸,尤其含獨特的sn-2棕櫚酸,有利於嬰幼兒的消化吸收,避免產生便秘、腹脹、腸絞痛等腸胃道問題;倘若無法哺餵母乳,或想要銜接母奶時,專家建議,應選擇棕櫚酸含量接近母乳者為佳!

中山醫院營養師林素貞指出,母乳當中含有豐富的脂肪,尤其在許多研究中發現,母乳脂肪裡的sn-2棕櫚酸含量可高達50~70%(一般牛奶僅含25~35%),這種含sn-2棕櫚酸的脂肪分子結構,在腸道可避免與腸道中的鈣結合,減少產生「鈣皂」,避免造成排便困難。

因此,許多喝母乳的寶寶之所以排便看起來稀稀糊糊的,主要就是因為母乳脂肪中,含有豐富的棕櫚油酸所致,「千萬不要誤以為是拉肚子」,反而對嬰幼兒來說,棕櫚酸位於sn-2的位置,更有利於腸道吸收,預防便秘、腹脹或腸絞痛等不適。

和母奶相較,市售配方奶的脂肪裡的sn-2棕櫚酸含量較低,所以常會出現排便困難,甚至便祕或其腸胃不適的情況。林素貞自己的經驗就是,寶寶在添加了配方奶之後,「孩子一度大便大到肛門都裂了!」

此外,有許多長輩擔心光喝母奶營養不夠,而要求媽媽添加配方奶,林素貞說這是不必要的,事實上,母奶營養豐富,持續餵哺到一、兩歲都沒有問題。對於有些人說,「6個月以後,母奶的營養價值只剩下水分」,林素貞表示,只要等寶寶滿4個月後,再添加副食品,即可補足所需的熱量和蛋白質。

林素貞建議,哺餵母乳還是最佳選擇,倘若媽媽真的沒辦法哺餵母乳,或是想要銜接母奶時,應盡量注意成分與母奶接近,比較不需擔心寶寶排硬便的問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