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變矮又駝背 可能骨鬆上身

骨鬆、關節退化是許多長輩的苦惱,元氣周報與白蘭氏合辦講座「告別喀喀聲,行動靈活不卡關」,邀請專家分享骨骼關節保養新觀念。

俗話說:「腳如果勇,人就勇。」台灣抗老化保健協會理事長謝明哲表示,關節退化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年紀大了,關節自然會退化,所以無論是骨頭或是關節,都一定要好好保養。多運動、曬太陽等,讓自己的70、80歲不是躺在病床上的70、80歲。

骨骼常見問題

骨骼肩負多項功能,支撐身體、保護器官、調節體內鈣、磷、鎂代謝,還有造血,骨骼最常出現的疾病就屬骨折、骨質疏鬆、佝僂病、軟骨病等。

1.骨折

骨折主要由創傷造成,如單純性的一般骨折或複雜的粉碎性骨折。

2.佝僂病、軟骨病

佝僂病主要發生在生長中的小孩;軟骨病則發生在成人,主要是缺乏維生素D造成。

3.骨質疏鬆

每三位老人就會有一位發生,每兩位女性則會有一位,骨鬆被稱為「無聲無息」的殺手。謝明哲表示,骨鬆是指骨質充滿許多空洞,骨骼中的骨蛋白及礦物質隨年齡流失,從外觀看,若每十年量身高,發現明顯下降,也出現彎腰駝背的症狀,就可能有骨鬆。

骨鬆也與鈣質攝取不足有關,女性停經後,骨質疏鬆尤其明顯,建議民眾應該多攝取牛奶,也可以多喝豆漿、豆製品,補充蛋白質。

關節常見問題

隨年紀增長,關節問題也要顧,謝明哲表示,常見的關節問題如脊椎側彎、僵直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等。

1.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的成因通常是姿勢不良,或本身有長短腳、坐骨神經痛等。

2.僵直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因脊椎關節及附近軟組織受到侵犯,漸漸出現的慢性疾病。

3.痛風性關節炎

痛風性關節炎主要是尿酸代謝異常惹禍,而普林攝取過多容易造成尿酸過量,普林多數存在內臟、海鮮類等,尿酸一旦過多,會在血液中形成結晶,沉澱在關節或軟組織處,引發痛風性關節炎。謝明哲表示,許多民眾喜歡斷食減肥,其實這也可能造成體內普林過多。

4.風濕性關節炎

是自體免疫疾病,會造成患者關節變形。

5.退化性關節炎

是指關節的軟骨細胞數逐年減少,使得軟骨厚度變薄並失去彈性,導致關節腫脹、發熱及疼痛,退化性關節炎是每個人老了都可能面臨的病症,除了老化,營養失調、運動傷害、肥胖等因素,也會使關節退化。

保養骨骼這樣做

1.定期、適量的運動

無論骨頭或關節,首重保養,若要抑制或降低骨鬆的發生,一定要定期、適量的運動,平時要有適當的日曬,讓體內自行製造維生素D,維持適當體重,戒除不良習慣,如酗酒等。另外,老年人一定要慎防跌倒,避免骨折。

2.補充足夠鈣質

平時一定要補充鈣質,飲食中要有足夠的鈣、磷、鎂、蛋白質、維生素D、維生素C。

3.懂得紓解壓力

平日注重休養,像是學會紓解壓力、保持樂觀爽朗的心情,人際關係保持圓融的態度,適當的休閒與社交等。

4.維持理想體重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同樣也要維持理想體重,適當運動,若關節已經退化,可以搭配熱水浴、水療和按摩以及伸展活動。

5.適當補充營養

平時要吃低糖、低鹽、低飽和脂肪的飲食,多攝取全穀類、新鮮水果和魚類等食品,也可適當補充營養補助食品等。

【2015-03-29/聯合報/P13版/元氣周報元氣講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