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心血管疾病 無聲的殺手

<div align="left">頸動脈超音波是進階版心血管檢查項目之一,醫師提醒,有家族病史、抽菸、肥胖等危險因子的民眾在健檢時,應該考慮選擇進階版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心血管異常。 <br>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div>
頸動脈超音波是進階版心血管檢查項目之一,醫師提醒,有家族病史、抽菸、肥胖等危險因子的民眾在健檢時,應該考慮選擇進階版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心血管異常。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李樹人】

天涼好個秋!早晚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也隨之增加。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心臟科主任蔡忠文醫師指出,大部分民眾一聽到癌症,就覺得害怕,但對心血管疾病卻似乎相對漠視,只有偶爾在新聞上看到名人猝死的消息,或是身邊有認識的人突然發病死亡,才會緊張。

事實上,國內每年死於心血管相關疾病人數,與死於癌症者不相上下,都占27%左右。多數在發病前完全無症狀,且多好發在中壯年,造成家人及事業等很大的損失。

「心血管疾病是可預防的!」蔡忠文進一步解釋,只要透過相關抽血檢查、儀器檢測、行為及背景分析,就可得知日後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及發生率。

相較於癌症的難以捉摸,心血管疾病是一種長期累積的病變,只要及早發現病變徵兆,即可避免進一步的風險。臨床顯示,七八成心血管疾病患者可從改善生活習慣、積極控制三高,減少未來罹病風險。

例如,抽血檢查結果可得知血脂、膽固醇、血糖等數據。醫師根據這些檢測數字及受檢者的家族史資料,像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是受檢者本身的生活習慣,例如是否抽菸等,仔細評估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給進一步的生活指導。例如,老菸槍戒菸後,罹患中風、心臟病的機率,一年就可減少二分之一。

不過,心血管檢測項目眾多,許多民眾不知如何做起,往往不是選擇陽春型的抽血檢查,就是直接跳級到高階的影像醫學。反而沒有針對自己的需求去做規畫。

蔡忠文建議,如無相關家族病史,基本上每年都應接受一次「基礎版」心血管健診,包含測量體重、腰圍、血壓,以及膽固醇等血液檢查及心電圖、運動心電圖等、動脈硬化儀等。

但如有心臟病家族史或是疑似胸悶痛等症狀出現,或平時常熬夜、飲食不正常,本身已是三高患者,以及40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除了基礎版檢查,應再接受「進階版」心血管健診。

進階版心血管檢查項目,囊括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24小時連續心電圖、64切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腦神經血管磁振造影MRI、心血管鈣化分析等。

這些檢查費用高許多,但對於風險的評估以及心血管健康的變化也都很有價值,可以直接看到血管及心臟結構是否健康,是近年來很受歡迎的新工具,可考慮每隔二至三年做一次。

血管 心電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