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90%心病 都能找出危險因子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徐庭揚╱報導】

保養要趁早


90%心病 都能找出危險因子


抽一根菸,會減少七分鐘的壽命;多一口肥肉,可能讓血脂再往上走;如果還有家族史,那更可能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候選人。保養血管,不能等上了年紀才開始。趁年輕多管齊下,才能讓血管永保「Q彈」。

衛生署統計,102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心臟疾病高居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而根據資料顯示,在短短十三年內,每年國人因心臟疾病死亡的人數暴增一倍以上。

算一算


你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門諾醫院心臟科醫師吳靜芬表示,造成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以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肥胖與壓力過大所造成的「動脈粥狀硬化與狹窄」。

許多心血管疾病是在病人毫無知覺時逐漸惡化,甚至有研究數據指出,嚴重病發前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毫無症狀。心臟病發後往往留下嚴重後遺症,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

「動脈粥狀硬化與狹窄」事出有因,像高齡、抽菸、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壓力過大與過度勞累、心臟病家族史等,都是誘發疾病發生的因素。90%以上的心臟疾病都能找出病因,亦即「危險因子」,因此,若能有效控制危險因子,就可以大大降低心臟病的發生率。

▇ 三管齊下照顧血管

預防動脈粥狀硬化與狹窄,吳靜芬醫師建議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

1.紓解壓力:保持心情愉悅、避免過勞與壓力。

2.規律運動:每周最好有五天做有氧、非競爭性的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跳舞等等,都是很好的保心運動。每次運動最好能持續30分鐘、配合有效的暖身。

3.注意保暖:在日夜溫差大、忽冷忽熱的季節,採取洋蔥式穿衣法,比較能調節室內外的溫度差。

4.戒菸:抽一根菸,減少七分鐘的壽命。

5.適量飲酒:男性每日不要超過啤酒700ml、紅酒240ml、威士忌75ml;女性每日不要超過啤酒470ml、紅酒160ml、威士忌50ml。

6.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慢性疾病用藥的民眾,若是使用藥品有不舒服的情況,千萬不要擅自停藥或不看醫師,應該與醫師溝通用藥的疑問,好好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才不會造成遺憾。

7.其他:如牙齒保健、遠離空氣汙染,都是平常保健心血管可以注意的事項。

▇ 地中海金字塔飲食法

有鑒於罹患心臟疾病與高血壓的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許多專家學者除了呼籲從生活習慣開始減壓外,執行預防性健康飲食,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公開推崇「地中海金字塔飲食法」,此種方式是善用新鮮食材如海鮮、新鮮蔬果及橄欖油、香料等。

如果烹調再加上低油這項因素,就可以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這種健康飲食的材料選擇以蔬菜、水果、海鮮、五穀雜糧、堅果和橄欖油為主。攝取的份量:

1.蔬果類:每天2碗蔬菜及4個柳丁大小的新鮮水果。

2.奶類:多選用低脂或無脂的產品。

3.蛋白質:盡可能選用一樣豆製品加上一塊巴掌大的魚類,及一塊低脂肉類。

4.澱粉類:盡量有一餐用全榖或乾豆來搭配,如五榖飯、半糙米飯。

5.油脂類:堅果因屬於油脂類,可適量攝取自堅果麵包或菜餚中。可選擇橄欖油及苦茶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高的烹調油。

▇ 健康提點:

食材新鮮 不過度烹調

烹調選擇,不論是西式、中式、日式或泰式,最重要的是不要過度烹調。舉例來說,苦茶油拌麵線,加上青菜一起烹調,再配上味噌豆腐海芽湯,就是一套健康的早餐。上班的午餐可來點泰式的涼拌海鮮加麵,或西式的凱薩沙拉加點雞胸肉或蝦仁配上優格麵包,都可以前一天準備當作冷食便當來運用。

鍾慧珍主任提醒民眾,選購健康又新鮮的食材、不要過度烹調、均衡的攝取就能經營未來的健康。

【2014-07-13/聯合報/P03版/元氣周報封面Story】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