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范明基/探究免疫力軍團

【聯合報╱范明基】

每天早上我習慣翻看聯合報才出門。上星期看到由敘利亞來的叛軍一日攻占伊克拉數城,不禁同情難民的顛沛流離,同時怨嘆政府軍的無能。矛盾的是,記得我在閱讀5月下旬泰國軍事政變的新聞時,心中想的卻是軍隊最好不能太強大。或許,我心中想的是「精良的,但受節制的國防,是百姓幸福生活的要件」吧。

免疫系統像雙面刃

人的身體也有防禦軍隊,叫做免疫系統。在這系統下的免疫細胞和其釋放出的細胞激素,是對抗微生物入侵,清除不正常細胞,防範癌細胞惡化的尖兵,今年唐獎生技醫藥類授予兩位免疫學者,正顯現活化免疫細胞是抗癌的趨勢之一。

矛盾的是,在某些情況下,身體產生了過分強烈的免疫作用:輕的,造成過敏,皮膚紅腫癢,使生活品質下降;嚴重的,引發自體反應和藥物不良反應,導致生命的危機。那麼,「會對抗外來的、不好的細胞,同時又受到節制的免疫系統是個人幸福生活的要件」,是大家可認同的吧。

病毒影響神經發育

免疫系統的作用不僅僅只在維護生理健康而已,它同時也會影響到神經系統的發育過程。比如說,醫師會告訴懷孕的母親要避免被病毒感染。這箇中緣故之一是,許多流行性病學的分析結果顯示,如果女性在懷胎4到6月中被病毒感染了,出生的小孩較易罹患自閉症和精神分裂症。

為了探討其中緣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保羅帕特森(Paul Patterson)教授,首先在2003年建立了小鼠的研究模式動物。

他的團隊發現當母鼠在懷孕第9、10天時(相當於人類懷孕4個月),如果被病毒感染,出生的後代小鼠在成年時,顯現出類似自閉症和精神分裂症的機率大增。

如果將人類精神疾病用藥給予這些小鼠,它們的行為就可回復到如正常小鼠一般。

帕特森教授團隊在接續的研究,使用多種可抑制免疫細胞激素的藥物做實驗,揭開了病毒感染會誘發母鼠體內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釋放出來的第六號介白質素會穿過胎盤,進入胎兒,影響到正在形成中的神經系統,神經細胞的性質和神經細胞間的聯結因此發生變異,出生後,這些小鼠的行為因此就異於普通小鼠。

這樣的現象今年也在恆猴上驗證和發表出來。這代表著過度免疫作用非常可能會改變人類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從而影響到其未來的認知能力和精神狀態。

免疫調控環環相扣

如何建構出「精良的,但受節制的免疫能力」,使得每個人身心皆健康呢?我無法提供肯定的答案。因為免疫系統的調控是環環相扣的精密工程,科學家雖解開大部分的謎題,但尚未能完全掌控整體的運作。

加上每個人的體質不一,針對同一變因,不是每個人皆產生相同反應,總結在一起,就難歸納出一體適用可去均衡免疫力的好配方。

然而,藉由飲食、生活環境、生活習慣、醫療行為等面向,來達到合適的免疫力,是每個人都應該留意的課題。

去年12月於「細胞」期刊發表的一篇文章,提醒出另一個可彌補免疫缺失的方向。同在加州理工學院,以研究腸胃細菌為主的薩奇士馬資馬尼安教授(Sarkis Mazmanian)和前述的帕特森教授合作。

他們發現受病毒感染的母鼠,所生出的後代小鼠大腸中,缺乏脆弱擬桿菌(Bacteroides fragilis),添加脆弱擬桿菌於這些小鼠的食物中,會使得第六號介白質素回復至正常量,同時改善這些小鼠大半的似自閉症行為。

這奇妙的結果未來如能被其他科學團隊驗證成功,腸胃菌落/免疫力/腦部運作,將會是未來生醫科學的研究重點之一。

(作者為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

【2014/07/07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