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李偉文:精衛鳥的幸福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今年是胡士托音樂節四十周年,不管是描述胡士托風波的書或是李安改拍的電影,相信都能引起許多中年人共鳴,因為共同的回憶與共同的歌,大家又回想起自己青春的歲月,自己曾有過的夢想。在那個外在以嬉皮搖滾而呈現的時代,也正是近代少數理想正在燃燒的年代,那是一段單純美好,相信希望與相信理想的日子。

是的,那個年代,是個一提到「未來」,眼睛都會發光的年代。

與當年形成強烈對比的現代,已經是一個愈來愈複雜的世界,每天都有排山倒海般的訊息迎面而來,層出不窮的災難與痛苦似乎也無止無盡,我們在指責抱怨之餘,似乎不再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現況,因此難免期待著偉大的領導人,提出長治久安的解決之道。但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就任演說中這麼說:「期待他人或等待未來,改變將永難實現。我們自己,就是我們等待的人。我們自己,就是我們尋找的改變。」

的確,如同在台北舉辦的聽障奧運選手所說的:「我相信聽覺不是障礙,真正的障礙是放棄自己。我相信只要堅持,世界上就沒有任何困難。」

雖然目前的時代氛圍是鬱悶的,但是我卻看到我周邊有不少朋友還是相信夢想,相信自己內在的力量,從自己開始做起,進行小小的無聲革命。

這些人進行的小革命,與一般人想像的革命不一樣,我認為比較接近「溫柔革命!」在荒野保護協會裏,我們一直以「溫柔革命」來自勉。

一般所謂的革命,通常是以為自己掌握了真理,然後會以強烈的態度指正別人,推到極致,甚至會以強大的壓力甚至暴力來達其所願。但是溫柔的革命剛好相反,是從自己改變做起,透過尊重與包容,甚至留有空間來等待,讓周邊的人因為親眼所見而改變。常會覺得,這種內心的感動,才是真正且持久的力量。

或許有人會以為這樣的溫柔,這樣的小革命,面對全球環境的挑戰似乎緩不濟急,我們個人微不足道的力量能夠產生多少有意義的改變?的確,面對複雜且龐大的全球經濟體系,每個人似乎是汪洋裏的一滴水,如此渺小。但當年德蕾莎修女立下幫助「貧窮中最窮的人」大願時,主教問她:「加爾各答就有好幾百萬赤貧者,請問你要怎麼做?」德蕾莎修女說:「要數到一百萬,也是得從一開始。」

這個從一開始的信心,能夠帶給我們無比的勇氣與希望。

也想起古代傳說中的精衛鳥,一次又一次地銜著小石頭期盼來填補波濤洶湧的大海。面對大海,一顆小石頭或是浩瀚人海中的一小滴水,似乎微不足道,可是整個海洋不就是這些微不足道的水滴所集合起來的嗎?因此,每個水滴也都有他的責任,每個水滴的貢獻都有他的存在意義。

因此,我覺得做為一隻鳥是幸福的,因為牠相信自己做的事情十分重要,甚至牠相信銜石填海或許有一天可以達成。其實不管是不是可以達到世俗的所謂成功,但是他們的生命因為實踐的勇氣而活得精彩而且值得。

【2009/10/18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