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床單布滿細菌 專家:7天就該換洗

床單
床單
圖/元氣周報

由於汗水、唾液、油脂和其他汙垢,使得床單布滿各種細菌,想起來就令人失眠。那麼,應該多久換洗床單?專家都說,最久應該每七天就換一次床單。

清潔用品集團高樂氏(Clorox)的洗衣及清潔專家瑪麗.格拉瓦迪(Mary Gagliardi)打比喻說,床上用品就像衣服一樣,基本上每晚都要「穿」它八小時,因此應該每周至少洗一次,這要取決於你每晚流多少汗、身體油脂及汙垢。

究竟床單潛藏些甚麼?就像衣服一樣,除了汗水、口水和其他體液而使床單變髒之外,還有看不見的罪魁禍首:死皮細胞。美國皮膚科學會表示,一個人每分鐘會脫落3萬到4萬個皮膚細胞。

塵蟎以這些死皮細胞為美食,牠們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繁殖 ,雖然這些小蟲不會傳播疾病,但牠們的糞便含有可引起過敏或哮喘的酶。此外,汗水留在床上又濕又暖,是真菌和細菌繁殖的完美溫床。

網上床墊公司Leesa的睡眠專家潔娜特.甘迺迪更進一步指出,除了塵蟎和其糞便外,床單還有其他過敏原,如寵物皮屑和花粉等,這些東西會導致充血和其他過敏反應,充血可引起打鼾,影響睡眠品質。

若家有貓狗等小寵物與你同床共枕,就更要小心。瓊斯表示,由於寵物在外四處走動,到處嗅聞,是家中最大的細菌來源之一。如果牠們一定要睡在你身旁,那就把牠放在另一條毯子上,而且常洗毯子。

過敏反應 過敏原 打鼾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