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免治馬桶 洗屁屁沒對準...私密處發炎血尿

免治馬桶使用不當恐導致女性私密處感染,醫師建議應調整坐姿,避免水柱由後往前沖。
免治馬桶使用不當恐導致女性私密處感染,醫師建議應調整坐姿,避免水柱由後往前沖。
記者江慧珺/攝影

使用免治馬桶,一定要坐滿、坐好,以方便水柱對準。一名四十多歲熟女近來深受小便刺痛、頻尿與血尿困擾,醫師仔細詢問,才發現該熟女裝設免治馬桶加強清潔,但沖洗肛門沒對準,反將糞便與病菌沖洗到尿道口,導致感染。醫師建議,使用免治馬桶應調整坐姿,將馬桶座坐滿,別讓水柱經過肛門後再往尿道噴。

母女私密處反覆發炎 沖洗未擦乾惹禍

收治上述熟女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指出,泌尿道感染不論男女,但臨床有不少四十到七十歲女性出現感染症狀,卻無憋尿、糖尿病等危險因子,仔細追問,常是免治馬桶使用不當惹禍。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也曾收治一對陰道反覆發炎的母女,輾轉求診才發現,母女使用免治馬桶沖洗後,沒有擦乾,私密處長期悶熱潮濕,導致黴菌感染,兩人停用免治馬桶一段時間,症狀緩解。

女性使用免治馬桶 別讓水柱由後往前噴

陳煜說,女性如廁時,擦拭方向應由前往後,使用免治馬桶也應調整坐姿,將馬桶座坐滿,不能只坐一半,才能對準水柱;同時,別讓水柱經過肛門後再往尿道噴;應先沖洗後方肛門,再沖洗前方尿道。郭安妮建議,私密處每天清洗一次即可,過度灌洗反而會破壞陰道酸鹼值,容易引發感染。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育倫指出,女性肛門與陰道、尿道接近,大腸桿菌易上行感染,導致泌尿道或骨盆腔炎,建議女性要注意私密處清潔,若使用護墊也要常更換。

此外,最近從春節到二二八連假,因塞車、瘋打牌、打電動、看電視追劇而憋尿者不少。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指出,最近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患者增加二成。蔡培斌說,泌尿道感染使膀胱功能變差,導致頻尿、解尿困難,若感染往上至腎臟,還會引發腎臟發炎。

避免泌尿道感染,蔡培斌建議,千萬別憋尿,每天至少喝水一千到一千五百西西,尿液應保持清澈淡黃色,並保持正常作息維持抵抗力。

馬桶 私密處 尿道 肛門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