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健康主題館/健美搖擺鞋 兒童老人少穿

怎樣運動才不會受傷
1.運動前記得做暖身操,伸展肌肉。
2.運動應量力而為,不要逞強。
3.運動後不要馬上停下來,以免心臟負荷過大。
4.可穿護膝,保護關節。 記者陳立凱攝影
怎樣運動才不會受傷 1.運動前記得做暖身操,伸展肌肉。 2.運動應量力而為,不要逞強。 3.運動後不要馬上停下來,以免心臟負荷過大。 4.可穿護膝,保護關節。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詹建富專題報導】

穿對運動鞋,能減肥?不少名牌運動鞋,近年紛紛推出號稱有減重功效的鞋款,還有所謂健走搖擺鞋,鞋底有蹊蹺,設計成弧形。「挺直腰桿、舒服地走!」廣告詞十分吸晴,標榜符合人體工學,行走間可幫助消粍熱量,因而在網購及實體店面熱賣。

追求輕盈體態,是現代人永不停止的大夢。運動鞋成了減重秘密武器,是有影或嘸影?台大醫院骨科醫師陳沛裕指出,健美鞋鞋底採圓弧形設計,穩定度較差,稍不小心就可能有扭傷意外,提醒兒童及老年人少穿這種鞋。也有專家指出,與其穿減重鞋,不如增加運動次數和強度,減重更有效。

30歲愛用者王先生,每天從南京東路住家,走到東吳大學城區部上課。他把走路當運動,希望順便瘦身,特地買了一雙搖擺鞋穿看看,「能不能幫助減肥。」

陳沛裕表示,他也是健美鞋愛好者,因為這類鞋款穿起來,足弓有飽滿支撐,腳跟和腳趾所處位置,有圓弧設計,能把身體重心維持在中心部分,使得腳跟和腳趾的受力相對較小。

搖擺鞋的弧形鞋底,號稱能幫助調整站姿,固定人體著力點,減緩走路對足部的衝擊,增加背、腹、臀和大小腿肌肉運動。因此,穿著健美鞋,可讓雙腳既有吸收衝擊的柔軟度,自然而然腳跟先著地,走路較省力,對於有足底筋膜炎、跟腱炎、扁平足、以及大趾外翻等腳部病變者,有保護和減輕症狀的效果。

至於減重,台灣大學體育室副教授簡坤鐘說,搖擺鞋底不是平面,會隨著行走,著力點固定在前、中或後方,每個步伐著地時,由面變成點。穿著者為了取得平衡,踝關節需多費力氣,並多拉扯小腿肌力,「的確比一般運動鞋要多花一點力氣。」

不過,「要靠這些力氣減肥,微乎其微。」簡坤鐘說,平常也可靠伸展運動拉扯腿部肌群,且減重必須要能增加心跳強度、持續性,「還不如天天多運動十分鐘,效果可能更好。」

簡坤鐘說,由於搖擺鞋要多費力氣取得平衡,如果是馬拉松等長跑者,跑步時間長,可能不適合穿它去跑步,以免有跌倒之虞。

陳沛裕表示,雖然健美鞋可提供足弓獲得適當的支撐,減少足弓的負擔,但也因為鞋底是圓弧造形,因此穿著初期需有一段適應期,加上它的鞋底較軟,走路稍有分心,可能會發生扭傷意外,他個人就有兩次「拐腳」經驗。

陳沛裕認為,市售健美鞋適合一般人健走或登郊山使用,但不建議骨頭軟組織尚未發育成熟的兒童,以及年逾50歲者穿著,特別是有糖尿病足的患者可能合併末稍感覺神經病變,雙腳對平衡感較不足,這類病人還是不要跟著流行「走」。

台北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武而謨指出,減重鞋的原理,和高跟鞋相反,高跟鞋是讓重心集中在前方;減重鞋是重心後移,走路時應比較費力,但也可能小腿肚肌力變佳,而出現蘿蔔腿。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