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新住民長照/老獨窮 新住民長照問題浮現

李依宸(右五)創辦社團法人花蓮縣新住民人文發展交流協會,開辦培力課程,舉辦交流活動,也為新住民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圖/李依宸提供
李依宸(右五)創辦社團法人花蓮縣新住民人文發展交流協會,開辦培力課程,舉辦交流活動,也為新住民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圖/李依宸提供

卅年前,來自中國大陸的小玉(化名)嫁給比她大廿幾歲的榮民,先生過世後,小玉被先生前一段婚姻的子女趕出來,獨居在租屋套房中。她年輕時照顧年邁的先生、年老後去醫院當看護賺錢。前陣子一場大病無法工作,倚靠同樣來自中國大陸的姐妹輪流照顧。

憂心老後人生 失去經濟來源

胡南西則從菲律賓來台更久,超過四十年,廿三歲時和先生自由戀愛嫁到台灣,生了三個女兒,人生劇本看似幸福。去年先生重病進了住宿型長照機構,同時,夫妻兩人年輕時買的房子也被親人賣掉,她一毛錢都沒拿到。南西現在租了一間套房,在醫院擔任清潔工。不到六十五歲的她,身體雖然還健朗,但她不諳台灣法律,對於房子賣掉卻沒有拿到分文,覺得老後生活很沒有保障。

小玉和南西並非個案。內政部移民署一一二年十月資料顯示,台灣新住民近五十九萬人,根據「一○七年新住民生活需求調查報告」數據推算,目前新住民年齡大於五十歲者超過三成,近十九萬人,他們都面臨身體老化、思考退休的年紀,加上多數新住民因跨國婚姻來台,和配偶年齡相距甚大,在配偶過世後面臨失去經濟來源、獨居的議題。

「這幾年我們感受到,姐妹們也老了。」新住民林麗蟬目前是基隆市綜合發展處處長,近年看見邁入中老年的新住民開始要面對老化、退休等議題。雖然新住民權益視同國民,但多數新住民有信仰、飲食的文化差異,配偶過世後可能連家庭支持都斷裂,對台灣的法律、長照資源也相對陌生,「不是你告訴他有社區長照他就可以進得了。尤其大陸配偶在社區,每次選舉就會有人拿兩岸議題去刺激他。」林麗蟬舉例。

預作退休準備 強化健康知能

看到這個趨勢後,林麗蟬在立委期間只要有空就去各縣市宣導,提醒新住民姐妹要提早思考,並預作退休準備,包括提前準備三桶金—退休生活基金、健康醫療基金和財務準備金,也要過健康生活延緩老化,並且裝備自己的健康知能等等。

林麗蟬說,雖然個人準備還不足夠,但是她看見了多數新住民會與同鄉姐妹形成相互人際支持網絡,甚至約好共老,互相照顧。

愈深入此議題,林麗蟬愈了解到,若姐妹們賺取的薪資連基本生活都難以支應,實在很難再為退休存錢理財。

於是她進到基隆市政府後,在市長謝國樑的支持下,先是盤點轄內新住民樣貌,找出高風險及需要幫忙的新住民,透過社會處資源扶助弱勢,或是請產業發展處提供資源協助做小生意的新住民改良店面,增加經濟收入,「讓窮老人變少,下一步才有可能談退休準備。」

林麗蟬也呼籲,新住民的老年人口將愈來愈多,除了期待每個新住民提前準備外,政府也應該系統思考如何讓語言、文化不同的新住民,可以平等的使用台灣的長照及相關資源。

你有問題?我們有答案!專屬於您的新住民健康指南

「健康好夥伴衛教網」同時提供中文、印尼語與越南語

👉立刻點擊看

新住民專題二/慢性病威脅 先克服看診無通譯

新住民專題三/抱團養老 讓姐妹互助安身

新住民專題四/新住民有身分證 也能享長照2.0服務

長照資源 退休準備 延緩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