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牙口差養出挑食嘴 6成長輩牙口狀況不佳導致蔬果攝取不足

國健署今舉辦「112年推動高齡友善飲食環境成果」記者會,賈淑麗表示,有63.2%的長者因為咀嚼、吞嚥問題而「挑食」。記者鄒尚謙/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112年推動高齡友善飲食環境成果」記者會,賈淑麗表示,有63.2%的長者因為咀嚼、吞嚥問題而「挑食」。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有高達7成的長者每日攝取蔬果不足3份,而其中原因恐跟「牙口不好」息息相關。國健署今舉辦「112年推動高齡友善飲食環境成果」記者會,副署長賈淑麗表示,有63.2%的長者因為咀嚼、吞嚥問題而「挑食」,導致營養不均衡。目前全台邀集40多家社區關懷據點、20多家飯店業者,推動「質地飲食」,希望有適合長者的「快樂銀髮餐」,兼顧健康也兼顧多樣性。

小朋友有「兒童餐具」 年長者也需「樂齡餐具」

賈淑麗指出,國健署107年正式開辦質地飲食推廣計畫,目前已有60多個據點提供質地飲食以及適合長者的用餐環境,其中包含40多家社區關懷據點、20多家飯店業者,但全台有4000多家社區關懷據點,還有40萬位長者仍在社區內,需要各界積極推動。

「70.6%的長者有缺牙情形,而63.2%的長者因缺牙、吞嚥困難而挑食。」賈淑麗說,當小朋友到餐廳用餐,店家都惠詢問是否需要「兒童餐具」、「兒童座椅」等等,但卻沒有提供「樂齡餐具」、「樂齡座椅」,其實長者需要好握的餐具、置放助行器的空間,以及餐點特別烹調的服務。

賈淑麗表示,小朋友有快樂兒童餐,但長輩也需要快樂銀髮餐,先前曾到新竹的喜憨兒基金會的社區關懷據點參訪,喜憨兒們為了做餐點給失智長者,將肉排前一天用鳳梨酵素浸泡,烹調後就相當滑嫩好入口,有一位84歲的老太太吃下後便感動落淚,表示自己「很久沒有吃到原型肉排了」,平時都是吃稀飯或是切很細碎的食物。

蔬菜水果普遍攝取不足 並非因為長者「挑食」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李嘉慧指出,根據國健署調查,有高達7成的長者普遍蔬菜、水果以及牛奶攝取量不足,但並不是因為真的「挑食」,而是因為牙口狀況不佳,連「菜單」其實閱讀也會出現困難,許多長輩是用手機拍下菜單後「放大」,才能夠順利點餐,其實相當多細節都需要多加注意。

國健署推動「質地調整飲食」讓長者都能夠吃到健康與美味,透過「食材挑選」、「烹調技巧」及「簡易檢測」等方式,做出適合長輩「軟硬度」的餐點,從衛生安全、用餐環境、服務流程、餐食質地、用餐器具及外帶包裝等6大面向積極輔導飯店、餐飲業者及社區據點,營造高齡友善飲食,期望提供適合長輩的用餐環境。

高齡友善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