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優照護/支援長者自立生活的《新孝道》

優照護

優照護

台灣社會面臨嚴峻的高齡環境挑戰,其老化速度全球排名第一。
台灣社會面臨嚴峻的高齡環境挑戰,其老化速度全球排名第一。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新孝道》是一個應對現代高齡者照顧問題的新觀念,強調亞健康或衰弱狀態的長輩,不需要七天24小時專人照顧,可利用短期照護服務或科技、協助高齡者恢復健康和運用外部專業照顧知識等方式,減少家庭成員照顧壓力,讓高齡者保有獨立性和自主性,同時也讓家庭成員保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同時提升照顧者和被照顧者兩代的生活品質。

台灣社會的高齡環境

台灣社會面臨嚴峻的高齡環境挑戰,其老化速度全球排名第一。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人從臥床到逝世的平均時間長達7.6年,這表明高齡者需要長期的照顧和支援。同時,台灣的出生率已經不如死亡率,導致高齡人口比例不斷攀升。這些數據凸顯了高齡環境的現實狀況,迫使我們必須正視高齡社會所帶來的挑戰。建立適應高齡環境的策略,提供適切的照顧和支援,是台灣社會所需共同面對的重要議題。透過對高齡環境的關注和努力,我們能夠確保長者在晚年擁有尊嚴、安心和舒適的生活環境。

支援長者自立生活

支援長者「自立生活」是現代高齡照顧的重要觀念。在這過程中,強調照顧是「協助」長者,而非「服侍」長者,鼓勵長者參與日常生活的決策,並提供適當的支持。長者長期臥床容易導致身體虛弱,增加腦中風及骨折的風險,因此支援長者繼續在原本居住的環境,依靠自身能力過生活,能更有助於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

支援長者自立生活也可協助發現長者的優勢、能力和潛力,並激勵他們尋找改變的動機和創造堅持的動力。這種積極的支援能讓長者保持積極心態,增加對生活的熱情,有助於長者自我肯定與自尊。另外,努力維持、改善長者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條件,並預防持續惡化亦是此作為重要的目標。

這些重點在實踐中,可以幫助長者維持在原有的生活環境中,感受到被尊重和關懷。透過強調長者的能力和潛力,我們能建立一個關愛與支持的環境,讓長者擁有積極的生活態度,過著充實且有意義的晚年生活。支援長者自立生活不僅是為了減輕家庭成員的照顧負擔,更是為了讓長者保有尊嚴和自主性,並以最佳的狀態度過晚年。

第二代的照顧壓力大,但有外部資源可運用

根據「優照護」針對平台會員的問卷調查研究,有高達68%的照顧者認為照顧長者是具有壓力的。這些壓力主要來自三個方面:情緒問題、需同時兼顧工作與照顧、金錢與經濟方面,約有2/3的受訪者都表示有這些困擾。面對這樣的壓力,多數照顧者期待能夠得到協助以減輕負擔。但另一方面,尋求專業照服員的協助的確能夠緩解照顧負擔,並更有效地處理照顧長者的情緒問題。然而,照顧長輩所需的照顧相關費用,仍然是家庭難以避免的負擔。

不過,現在有許多外部的專業人員和科技可以協助照顧上一代長者。這樣的支援讓第二代照顧者不必獨自承擔照顧責任,也不用因照顧而辭去工作。透過專業照護,家庭內部也能減少因照顧而引起的爭吵和公平問題,讓照顧工作更有組織性和高效率。

藉由運用外部的專業資源和科技協助,第二代照顧者能夠更輕鬆地應對日益增長的照顧壓力。這種支援不僅確保長輩得到適切的照顧,同時也幫助照顧者保持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透過共同努力,我們可以創造一個支持和關愛的環境,讓照顧者能夠應對挑戰,為長輩提供最好的照顧,同時也保持家庭和諧與團結。藉由合理運用外部資源,我們能共同承擔照顧的責任,使得長者能夠在晚年享有尊嚴和安心。

自立支援照顧,以增加長者的生命品質時間

照顧的使命是生活品質(QOL)的提升,而醫療的使命則主要集中在急重難症的緩解。如下圖所示,紅線代表長者可能需要臥床數年的情況,這將導致生活品質的明顯下降。然而,透過自立支援照顧的實踐,我們可以將這條紅線提升成綠色,以增加長者的生命品質時間並且縮短長者需要臥床的時間。

<br />圖/優照護提供

圖/優照護提供

在現代高齡社會,《新孝道》的概念帶來了重要的轉變。強調長者自立生活的支援,可以減輕家庭成員的照顧壓力,同時提升長者生活品質。透過外部專業資源和科技的應用,能夠更有效地協助長者自主生活。這種觀念的實踐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能享受更豐富、有意義的生活。藉由共同努力,我們能營造一個關愛和支持的社會環境,讓長者在晚年保有尊嚴,同時讓家庭成員有更好的生活平衡。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責任編輯:辜子桓

高齡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