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做好終活規畫 才能安心享老

要平心靜氣面對自己可能的終點,並且有系統地為自己的謝幕演出寫好劇本並不容易。圖/123RF
要平心靜氣面對自己可能的終點,並且有系統地為自己的謝幕演出寫好劇本並不容易。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去了一趟日本,也順便去逛了一些書店,突然發現討論「終活」的書籍多了很多。

所謂「終活」是「臨終活動」的縮寫。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這個詞的意思,是對到達生命終點的各種準備的總結,以及為實現這一目標而進行的生活總結。這是日本老年人正在流行的一個風潮,趁自己身體還健康時,安排好自己的身後事,用正面的態度面對死亡,你反而不會害怕死亡。因為唯有把煩心的事預先規畫好,才能好好的面對餘生,活在當下,安心享老。

不過要平心靜氣面對自己可能的終點,並且有系統地為自己的謝幕演出寫好劇本並不容易,除了有書籍可以參考外,也有很多服務應運而生。

我參觀了一些以高齡者為主的介護用品店,發現他們除了販售商品外,也協助媒合許多服務,從收藏品鑑價、資產處理、遺產稅規畫、家族信託,到生前整理及過世後之遺品整理,甚至遺書撰寫、墓地選擇、告別式規畫都有。日本高齡人口已超過總人口的30%,大家在面對自己身後事顯得坦然也不避諱,而透過專業的協助,不僅可以不留遺憾,也不會讓自己的身後事成為家人的困擾。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經過一次疫情的洗禮,相信大家更有感於生命的無常。與其措手不及,不如及早準備。其實透過終活的規畫,不僅在於走得從容,重點是可以活得清爽。如:生前整理服務可以將家中不要的東西斷捨離,讓生活空間變大,也可回顧一下自己的一生,重新沉浸在那美好的回憶中。把自己的財產做一整理,確認生前生活無虞,也不用一直憂心未來家人間的繼承問題。

有沒有想過辦一場自己的生前告別式?要邀請誰?要請誰講話?你最想讓人家記住的容顏是哪一張照片?長眠之地如何選擇?日本甚至有試躺棺木的體驗活動,自己選擇身後的家。

台灣在終活的規畫上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主要是大家避諱談,長輩若不主動提起,晚輩更不敢問,往往在最後一段路是全家人忙亂地拼湊出來。生命的盡頭,不一定能如我們預期保有基本的尊嚴。

幾年前有一部電影「多桑的待辦事項」在台上演,這部電影是日本有史以來最賣座的紀錄片。電影中的主角是一位工作了43年的社長,一生賣命工作最後退休,原本準備好好去旅遊,去上課,但是卻突然被醫師宣告罹患胃癌末期,生命即將走到終點。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

本片由他的導演女兒掌鏡,忠實呈現一個面對來日無多的父親的「終活」歷程,看他如何豁達的完成一個一個的待辦事項,最後在親人的陪伴下了無遺憾地離去。其中最後一個待辦事項是向陪伴他一生的妻子說:「我愛你」,看到他握著妻子的手說出那句話時,我想每個人都會動容。但這就是終活的意義,面對終點,積極的活,感謝所有愛你及你愛的人,讓最後的歷程是溫暖而有尊嚴的。

人生終將落幕,我們無法選擇如何來,卻有機會選擇如何走,以善終為目標,在最後的一段路,為自己而活,即使放手也不留遺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