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就醫 下車、檢診1卡搞定

雲林縣試辦友善老人感應卡,讓老人就醫1卡搞定。
雲林縣試辦友善老人感應卡,讓老人就醫1卡搞定。
記者蔡維斌/攝影

獨居老人經常病在家中無人知,立委劉建國爭取在雲林媽祖醫院和若瑟醫院試辦全國第一個友善老人感應卡,除將深入社區照護老人,只要1卡在身,到醫院從下車到檢診1卡全搞定,刷卡「嗶嗶」就有專屬管理師陪同看診取藥復健,甚至透過雲端讓在外遊子掌握親人就醫狀況,一旦試驗成功,將建議衛福部推廣全國。

劉建國說,雲林老年人口占15.77%,是全台第二高齡老化縣市,且因地廣人稀,交通不便,加上大醫院看診就醫動線流程太複雜,許多老人寧願忍受病痛,也不願麻煩就醫,也因而助長地下電台賣藥猖獗,他向衛福部爭取補助500多萬元,委託北港媽祖和虎尾若瑟兩家醫院試辦老人友善醫療計畫。

若瑟醫院長張世杰指出,未來將整合現有資源,重新設計適合老人就醫環境,例如動員各社區教會神職人員協助老人看診、醫師群走進社區掌握追蹤老人健康、建置主動通報系統,讓服務人員或志工提供老人需要的服務。

「讓科技來幫老人的忙」北港媽祖醫院未來將推出友善老人感應卡,提供老人科技化服務。副院長陳信水說,試辦期間將篩選500名就醫率高的80歲老人,發給友善感應卡,從到醫院一下車,在大門就自動感應發報「友善信號」,個案管理師收到訊息馬上出動協助就醫。

陳信水說,從抽血或各診間檢查到取藥1卡搞定,都有專屬個案管理師在旁協助,老人家不必擔心看個病搞得霧煞煞,即便1人到院,照樣可獲VIP的就醫服務,這是相當貼心的科技。

雲林人口外流嚴重,有時父母住院連子女都還不知道,陳信水說,感應卡除可建置周全病歷庫,將來可透過雲端,讓出外遊子也能隨時掌握故鄉父母的就醫或健康情形。劉建國說,如試驗成功,未來將要求衛福部推行照護全國獨居老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