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貼心智慧科技 讓老後生活更便利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國發會最近發布了最新的人口推估報告,再次強調台灣在2025年便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五個人中,將有一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

由於少子化伴隨著高齡化而來,很多人開始擔心未來照護資源不夠。很多IT廠商關注到此需求,陸續投入相關產品開發,小至滿足單一需求的產品設計,大到智慧住宅等系統性整合,近年開始有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銀髮智慧科技儼然成為新顯學。

不過,我發現大部份廠商所開發的產品多是以減輕照護者負擔為目標,如:長者遠端監控系統、電子尿布,甚至排泄自動處理裝置。這些產品當然有其需求,但是都偏重於失能之後的照護商品。有沒有在長者還沒進入失能或在微失能狀態下,可以應用科技來輔助其回復獨立自主生活能力的產品呢?

我一直認為,面對超高齡社會的解方不是一味增加照護資源或投入照護商品研發,而是應該想方設法減少照護的需求,從而延緩長者進入失能的時間點,這樣才能真正舒緩長照資源缺乏的壓力,也才能讓長者享有尊嚴有品質的晚年生活。

身體的老化無法避免,但若能經常保養,老爺車也能優雅上路。事實上,以現代科技及生技的發展,大部份人體功能退化所喪失的功能,都可找到相對應的產品來補足。

眼力退化有老花眼鏡放大鏡甚至電子擴視機;聽力退化除了傳統助聽器,也有針對輕微聽損長者所設計的輔聽器,而且不一定要塞在耳道裡,拿著像手機大小的音聲擴聽器,靠近耳朶就可聽見對方的聲音被放大。腳力退化有電動代步車或最新的外骨骼裝來輔助行走,也有人工智慧的手腳復健機協助回復行走能力。

有些身體的退化不是因為自然的老化,而是疾病引起,如因為巴金森氏症所引起的不自主手抖或「步態凍結」現象。對於手部抖動的人來說,要自己好好吃一頓飯非常困難,因為手不停地顫抖,用一般餐具舀起食物很容易灑落,造成用餐不方便,甚至需要他人協助餵食,不僅感到尷尬、自卑,久而久之對生活都會失去信心。

針對此問題,樂齡網引進一款防手震湯匙,運用最新感應技術,達到抵消85%手部抖動的防震效果,讓長輩可自食其力,協助其找回生活自信。

另外,許多巴金森氏症病友都會出現凍腳及小碎步的「凍結步態」問題,病友在家裡走動時,照護家屬都不得掉以輕心,深怕他跌倒或停在原地走不動,使得巴友無法自立生活。

最近樂齡網亦上架了一款來自丹麥的陪步光學器,它是一組可穿戴在病友腳上的投影設備,在腳前可投射一條能指引病友走路的橫線,透過視覺方式讓病友有明確的走路目標去跨過腳前的橫線,可明顯改善小碎步,也緩解凍腳的問題。這雖非高科技的產品,但卻能讓巴友在家自由行,大幅度增強了自立生活的能力

樂齡網成立15年來,賣過許多智慧照護用品,有些新產品號稱結合了最先進的ICT技術、感測元件、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等高科技。不過,真的能獲得市場青睞的,往往不是什麼太高科技的產品,真正能為長輩接受的產品,還是看你有沒有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設計,不要因為智慧而忽略了貼心,能解決問題的才是好科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