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來伴?老媽媽想跟子女住

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的理想居住方式,以「能與子女同住」比率最高。
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的理想居住方式,以「能與子女同住」比率最高。
圖/報系資料照

老了以後最想和誰住在一起?政府針對老人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認為最理想的居住方式是和子女同住,其次是和配偶同住,但是願意只和配偶同住的女性僅為男性的一半,顯見少年夫妻老來伴不見得是這麼一回事,有些女性辛苦了大半輩子,子女成年之後,內心想的是不要再跟老伴同住了。

264萬人逾65歲 占總數11.3%

每五年一次的老人狀況調查,今年首度轉由衛福部舉辦,截至102年6月我國65歲以上老人有264萬人,約占總人口數11.3%,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的理想居住方式,以「能與子女同住」比率最高,有65.7%,其次「僅與配偶同住」有16%,希望「獨居」的有9%。

值得關切的是,男女對於「僅與配偶同住」的意願,出現了很大落差,21.9%的65歲以上男性理想生活方式是僅和配偶居住,但想僅和配偶居住的65歲以上女性則只有10.7%。

65歲以上女性 10.4%想獨居

女性除了在願意僅與配偶居住的比率較低外,願意獨居的比率也偏高,65歲以上老人,認為理想居住方式是「獨居」的女性比率為10.4%,男性則為7.8%。

55-64歲即將步入老年者,理想居住方式第一名也是「能與子女同住」,其次是「僅與配偶同住」,和65歲以上老人一樣,男性希望「僅與配偶同住」的比率高於女性,女性希望「獨居」的比率高於男性。

近年來老人養護逐漸受到重視,但是老人對於住進機構的意願卻逐年降低,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在生活可自理時,願意住進安養機構的有14%,較98年時的17.6%低,教育程度較高者,相對意願也較高。

生活無法自理時,仍有高達56.9%老人表達不願意住進長期照護機構或護理之家,不願意的最主要原因是「無認識親友同住」。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