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骨頭「凍」未條! 老人跌傷多兩成

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寒流結束天氣轉好之際,不少長者急著出門,筋骨還未適應,容易跌倒受傷。門診就醫患者因此增加一至兩成。

振興醫院骨科醫學部主治醫師崔祐荃表示,天冷時民眾喜歡躲在家裡,跌傷事故意外較少;且因衣著厚重,儘管跌跤也有緩衝,跌倒就醫個案較少。反而是寒流過後氣溫轉暖,許多長者悶了數日急著外出,筋骨還沒完全伸展,跌倒風險升高,門診患者遽增。由於老人家的軟組織、韌帶、肌腱較不靈活,反應速度也慢,就算天氣轉好,活動前仍需暖身。

不過,天冷待在家中也不能大意。三軍總醫院急診部主任藍國徵說,老人家若長期服用三高慢性疾病藥物,像是降血壓藥或安眠鎮定劑等,睡醒起身容易低血壓,一旦半夜起床上廁所,稍有不慎很容易跌傷,冷天在浴室滑倒而送急診的個案特別多。

除了跌傷,天冷關節痠痛毛病也容易發作,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說,門診因痠痛、關節炎、坐骨神經痛的求診者會增加兩至三成,每逢冬季接受復健治療的長者多是熟面孔。

劉燦宏提醒,冬天復健需更勤快,許多熱療能舒緩筋骨,或可做一些簡單的暖身操。

復健 低血壓 降血壓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