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群聚感染曝問題 長照機構需醫護駐點

從最近新冠病毒的確診數及往生者年齡結構來看,60歲以上罹患重症比率衝破三成,最不樂見的長照機構群聚感染者也逾70例,更有7死案例。這些嚴重的機構感染也提前曝露了一些平常早已存在的隱形盲點。

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總人口有20%以上會進入醫療被照護群,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住宿型長照機構的需求量恐會直線成長。然而以目前的長照機構來看,其提供的服務重點大部分是以勞務階層為主,對於醫療方面的需求最多只能提供外包或片段的分離式服務,但對於專業且複雜的醫療需求,或許是高不可及的境界。

如以最近所發生的機構群聚感染的原因探討,雖然外來的感染源是導火線,但如果有超前部署的防治措施,應該就會有安全過關的機會。依國內大部分長照機構設立準則,除了一些略具規模的長照機構有規範之上的空間外,大部分因為成本考量,幾乎都很難達標。

即便達標,依目前長照機構的寢室設置標準兩床相隔距離是1公尺以上,但新冠病毒空氣傳播的距離在6英尺(約1.8公尺)以上,所以如果隔壁床感染到新冠病毒,在1公尺旁的人也極容易藉著空氣之媒介被傳染。

而要達到完善照服境界,機構內應有常駐的專業醫療人員,最好具備長照醫學臨床經驗的專業人員來執行,就會事先做防備的隔離預防措施。其他如初期症狀的臨床診斷,更是需要固定且長期的駐點醫護人員,才能防患於未然。

其實入住在長照機構的被照護者,有六到七成的長者有生理上的醫療需求,目前的處理方式大部分就是離院到原醫療機構就診,但易產生許多因群聚的問題,如感染、心理問題等,並非原就醫模式可以解決,一定要藉著深入的觀察及近距離的生活模式探討,才能精準的達到完善的療效。

長照機構設立常駐醫療據點是一件工程浩大的議題,或許可以從兼任常駐開始,試辦有成後再逐一全面普及,相信不但可以有免於急性群聚感染的疑慮,甚至許多慢性疾病如吞嚥困難問題、失智、失能問題都會有突破性的進展。

長照機構 新冠病毒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