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屋樓梯千奇百怪 長輩下樓步步驚心

增強垂直可近性用輔具成為解救「困老族」的方法,但操作難度、添購或租賃器材的費用仍是難題。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增強垂直可近性用輔具成為解救「困老族」的方法,但操作難度、添購或租賃器材的費用仍是難題。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年齡逐漸退化,長者雙腿開始不便行走,但我國無電梯公寓及透天厝卻占全台老人住宅七成,長輩每次下樓都需步步驚心,甚至再也出不了門,家彷彿成為牢籠。這時爬梯機、樓梯升降椅及升降平台等「增強垂直可近性用輔具」出現,化解樓梯障礙、減輕照顧者負擔,縮短了我們與一樓的距離。

「爬梯機」一般可分為「履帶式及輪動撐桿式」,皆無須安裝,更不用占據公共空間,無須與鄰居協議。但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淑貞提醒,爬梯機較難操作,使用者需先受訓。

「履帶式爬梯機」藉由底座履帶咬合樓梯邊緣前行,比「輪動撐桿式」易上手,不過只適用於直梯,並需考量樓梯級寬、級高、斜邊長、傾角、梯級鼻端等條件。且履帶式底座體積大,樓梯間必須有迴轉平台。至於輪動撐桿式體積雖小,可適用較多場地,但操作難度更高。

「不存在最好的輔具,只有『最適合你』的。」李淑貞強調,每座老公寓、社區的硬體條件不同,腹地、高低差、樓梯形式更千奇百怪,選購前應先洽詢各縣市的輔具中心。

李淑貞說明,專家會仔細評估用戶的「居家環境、使用者需求、活動能力」等面向,尤其是已領有身障證明者,輔具中心都會盡快完成規劃。民眾應先尋求專家評估,且完整受訓後,再開始操作輔具;若擔心成本過高,也可詢問有輔具租借、專員操作服務的社福團體。

電梯雖是最終解方,安裝過程卻最費工。建築師林嘉慧說,加裝室內或室外電梯最困難處,「不是技術或空間不足,而是人心。」取得加裝電梯建照前,需取得所有住戶同意,對一樓住戶而言,既用不到電梯、空地還會被占用,通常最難說服。

至於安裝前同樣需要其他住戶同意的「軌道式樓梯升降椅」,林嘉慧表示,仍會有住戶因樓梯走道變窄而不願點頭,所幸在她的經驗中,升降椅的反對聲音通常較加裝電梯少。但李淑貞提醒,當樓梯斜面超過75度,或公寓樓梯及平台加裝後淨寬未達75公分,就不可安裝。

▌數位專題:

老宅困老人 台灣難解的雙老難題
居家醫療 拯救被老屋困住的長者
‧四代同堂、家中有家 打造理想老後居所

各式下樓輔具分析。資料來源/衛福部社家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建築師林嘉慧。製表/陳婕翎
各式下樓輔具分析。資料來源/衛福部社家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建築師林嘉慧。製表/陳婕翎

老宅 居家醫療 身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