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白髮照顧白髮 百萬家庭需喘息服務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中)及照顧者代表,在「看見1+1投票權」記者會,希望各縣市候選人更應關注家庭照護者的權益。<br>記者曾學仁/攝影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中)及照顧者代表,在「看見1+1投票權」記者會,希望各縣市候選人更應關注家庭照護者的權益。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照顧失智母親近20年的廖女士,一家三口年齡合計236歲,是高齡照顧高齡;照顧兩個生病子女的蘇媽媽則是哽咽的說,「我真的很累很累」,只想要有喘息的機會。國內估計有百萬名家庭照顧者,照顧者高齡、身心俱疲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民間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要縣市政府提供喘息服務,別讓家庭照顧者連家門都走不出去。

「我自己送急診的次數比媽媽還多」,滿頭白髮的廖女士69歲、先生78歲,兩人合力照顧89歲的老媽媽;之前外籍看護逃跑,她每天要抱媽媽活動,導致右手紅腫、腰痛,復健了一年半,至今手連芭樂都切不動。

蘇媽媽則是女兒腦性麻痺、兒子罹患罕病,她「一人當兩人用」,女兒兩個月前過世,但她卻沒有時間悲傷;因為以女兒名義申請的外籍看護,按規定得先離台重新入境,這段兩個半月的空窗期,她卻得不到任何幫助。

部分縣市 服務資訊不足

喘息服務可依被照顧者的嚴重程度,每年有一定天數,安排照顧服務員至家中,讓家庭照顧者可以暫時休息、紓解長期照顧的壓力。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理事長陳正芬表示,國內估計至少有百萬名家庭照顧者,選戰將近,各縣市候選人更應關注家庭照護者的權益;但家總檢視各縣市政府網站公布的喘息服務資訊,發現基隆市、金門縣、連江縣沒有任何資訊,只有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提供完整資訊。

另外,許多照顧中重度失能者的家庭會聘請看護工,雖然政府規定外籍看護工休假或返國超過一個月,可申請喘息服務,但22個縣市中,僅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基隆市、花蓮縣、澎湖縣,可以提前申請,其餘縣市不是要等外籍看護工離境才能申請,就是不提供服務,無法預先安排人手,讓這些家庭求助無門。

【2014/11/20 聯合晚報】

失智 家庭照顧者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