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你「退」了 但是你知道如何「休」嗎?

最近NBA冠軍賽剛打完,有好幾場球都打到最後幾秒,靠著三分球才分出勝負。球賽真正重要關鍵往往是最後那幾分鐘,落後的球隊只要堅持到最後,還是有機會逆轉勝。

人生也應如是觀,人生賽局一定會經歷高低起伏、順境逆境,但是你能不能堅持到最後,為自己投出關鍵致勝的三分球呢?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曾經調查發現,65歲以上年長者一天擁有的自由時間是30歲年輕人的兩倍。而台灣65歲長者的平均餘命約20年,這麼長的時間若用心規畫,人生球局的第四節必定精彩

話雖如此,但很多人退休後似乎就氣力放盡,沒有了鬥志,鎮日與電視為伍,身體機能快速退化,最後只能在床上度過餘生。不是這些人不願意好好安排生活,而是他們沒有做好退休準備或不知道如何準備。

樂齡網最近在臉書成立「熟年互助Club」社團,目標是希望提供一個園地讓退休人士分享如何經營退休生活,互相打氣。成立一段時間後,發現好多長者的生活充實又有創意,除了分享運動、登山,也有好廚藝的大姐,經常PO自己做的美食請大家用眼睛吃大餐;也有加入樂團或重拾畫筆的人分享作品,很多都有專業水準。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一位大姐利用口罩作畫,將平凡無奇的口罩轉化成為藝術作品。

我常想,若人生分成三階段––求學、成家立業、退休。第一階段我們需要花將近20年學習很多技能及知識,以因應第二階段30年的成家立業需求,但是第三階段退休後,卻沒有任何的教學教我們如何安排退休生活。

那麼到底要如何休呢?我個人建議,可以在體力還行的狀況下來趟壯遊,最少以半年時間遊歷過去想去而沒成行的地方。有人會認為很花錢,或擔心語言不通,其實只要規畫得宜,又不排斥住青年旅館,可以將旅行經費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在中國有一對很有名的花甲夫妻背包客,憑著三句英文,三年走過七大洲46國,他們說:「當有一日你選擇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只要你有勇氣和信心,一切都不是阻礙。」

為了保持身體的健康及防止退化,個人建議至少應有20%的時間用來健身、運動。健走、登山、慢跑、瑜伽、騎腳踏車皆可,現在也有專門給長者做體適能或肢體伸展訓練的健身中心,在教練輔導下可做適度重量訓練,讓肌肉不會因為年長而快速流失。

活到老學到老,若能保留20%的時間學習,不僅不會與社會脫節,也是維持心理健康及生活品質的重要活動。至於學習的管道,有社區大學、長青學苑,韓國甚至有為了協助年長者創業或因應退休生活而成立的「人生二次收成中心」。除了學習知識外,更重要的是社交意義,拓展交誼圈子,填補因為空巢、喪偶及老友凋零的寂寞感。也可適度規畫嗜好性活動,如書畫、園藝、歌唱、學習樂器等,很多人年輕時無法從事這些活動,退休後海闊天空,反而可以一圓年輕時未完的夢。

最後,我建議保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學習跟自己獨處,整理並記錄自己的生命歷程,在整理的過程中,若有機會再回味一下那些人事物,喜怒哀樂點滴在心裡。把想做卻還沒做的事記錄下來,有時間趕快完成,讓自己不留遺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