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只是一隻蟑螂,撕成兩半就好了...」堅強的獨居奶奶,卻因這個要求擊退了居服員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事隔多年,每當我回想起在奶奶家的服務時,我仍然會笑出來,因為讓我大叫的蟑螂,最後是難逃被撕裂的命運,當時的我,只能瞪大眼睛說不出話來,無論在服務的案家遇到什麼,只能接受眼前發生的一切。

如果可以讓你住在交通便利的捷運站旁,還有逛千萬遍也不厭倦的花市為鄰,以及萬卷藏書的總館為伴,並且鄰近人人稱羨、綠意盎然的森林公園......但是,你是過著獨居的生活,那,你還要嗎?

第一次和奶奶見面時,她便說自己是一個要求很高的人,臉部表情十分嚴肅,甚至顯得有點僵硬。不過,在我的心裡馬上浮出的念頭是:「我要你心服口服。」

等著看好了!我知道我內心的驕傲又燃起熊熊的火焰,加上不服輸的個性,明明知道這可是個硬案子,絕對不會像奶奶纖弱的外表那樣。

因此,我戰戰兢兢地面對每一次的服務,奶奶雖然沒有高調地讚許我的服務,但她也未曾有任何怨言,而且還會準備小點心,讓我在離開前的五分鐘享用。

奶奶和孩子沒能住在一起,其中有幾位甚至還住在國外,所以奶奶凡事都得自己打點,雖然奶奶住在很高級的地段,但從生活小細節中就可以看得出奶奶其實很節省,家裡有一台全自動的洗衣機,但奶奶卻不願意使用,所有的衣物都要求用手洗,包括奶奶最愛的牛仔褲、球鞋。

這樣一位獨立又有個性的奶奶,有次在我突然發現蟑螂忍不住叫出來的時候,她只是冷冷地過來,順手就將蟑螂撕成兩半......當時讓我嚇一跳的不是蟑螂,而是奶奶冷靜的舉動。

在服務了一年多之後,奶奶提及了浴廁的「使用權」,意指我不能使用她家中的浴廁讓我非常無奈,後來,我也未曾再使用奶奶家中的浴廁。沒多久,我也離開了,這個令人覺得不太舒服的地方。

其實我並不排斥除了身體照顧以外的服務;但人類真的是很奇妙的感官動物,任何的語氣音調、肢體表達都存在著微妙的變化。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不只是薪資的報酬而已,還有一份對人的基本尊重。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有深有淺,我們一直都相處得不錯,只是氛圍變了。

我承認,這麼多年來,這是一件讓我想要逃脫的個案!我思考著奶奶提出不能共用廁所的要求,為何會擊碎我為長者服務的渴望?若人皆可以將心比心,尊重每一份社會資源,很多問題將迎刃而解。

感謝主,讓我透過這件事情,獲得教導與學習。

事隔多年,每當我回想起在奶奶家的服務時,我仍然會笑出來,因為讓我大叫的蟑螂,最後是難逃被撕裂的命運,當時的我,只能瞪大眼睛說不出話來,無論在服務的案家遇到什麼,只能接受眼前發生的一切。

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