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銀髮商機,你看到的是「銀髮」還是「商機」?

「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8月初落幕,這可能是今年度全世界唯一舉辧的輔具展。在全球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狀況下,仍有超過12萬人次參觀,打破歷屆展會紀錄,顯示國人愈來愈重視老後生活,也帶動「銀髮商機」。

由於高齡社會來臨,加上史上最有錢的嬰兒潮世代正逐漸步入高齡,「銀髮商機」給大家很大的想像空間。對台灣的高齡者而言,這是好事,代表有來愈多人關心他們。但是,銀髮族真的可以因此而提高生活品質嗎?我看未必,因為很多人只看到「商機」而没看到「銀髮」,也就是只想賺老人家的錢,而不是關心他們的需要

過往,我常開玩笑說,台灣最認真做銀髮族生意的是地下電台及詐騙集團。地下電台賣偽劣藥給老人家時有所聞,但我們的主管機關卻好像充耳不聞,老是找不到證據,造成台灣長者洗腎率居高不下。早些年在社區也常見以贈品為手段,吸引老人家聽產品說明會,在銷售人員舌燦蓮花鼓吹之下,花大錢買了沒有用的電療椅,甚有因聽信療效而放棄吃藥、造成身故的新聞。這些騙術之所以成功,很多時候是因為長者平日少人關心,資訊吸收不足,在業者虛情假意關心後,長者便失去理智掏出腰包。

看起來做長者生意不難,但為什麼在銀髮產業很少聽到很賺錢的廠商?大部份原因還是我們沒有真正關心銀髮的需求。我們以自己的假設為出發點來開發產品,而沒有設想長者的實際使用情境及感受。所以我們會設計出高科技的衛星導航尋人器,但卻沒有解決如何讓失智長者願意隨身攜帶的問題。很多的設計都將銀髮族設定為失能狀態,因此有智能尿布、自動排泄物處理器等發明,但是這些商品究竟是方便照顧者還是在提升被照顧者的尊嚴?試想這些產品若賣得很好,那是一個怎樣的畫面。我們可不可以多發明一些產品來訓練長者預防失禁,而不是消極的去處理失禁後的排泄物

經營樂齡網十幾年來,我們販售超過8000項的商品,真正能大賣的不是那些針對失能或長照所設計的商品,反而是那些能提升其尊嚴及與人維持互動關係的商品。以今年前8月的銷售金額來看,排名第一的商品是一款「高感度集音器」,主要是針對輕微聽損者所設計,外型像是一款MP3,長者戴上耳機後便能清楚聽到對方的聲音,而且有降噪功能,重點是長者像在聽音樂而不是戴助聽器,減少排斥感。

排名第二的是一款護髮乳,因為加入銀離子,只要照日光便能讓頭髮有變色效果。第三名是一款起身椅,讓長者從椅子上起身更省力。這三樣商品代表長者渴望與人溝通、保持自信風采及維持獨立自主生活能力。有意從事銀髮商品設計者不妨以此結果來思考產品走向。

我們希望銀髮產業是一個幸福產業,是一個讓人感動、歡愉的事業。希望投入銀髮產業者,大家共同的目標是帶給樂齡族更高品質的生活,讓他們可以從我們的服務中看見生活的希望,看見有人如此貼心關懷。讓這些樂齡族逐漸往更高齡邁進時,能夠盡情享受人生。

銀髮族 失禁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