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奢華養老院 米其林大廚上菜

美國「嬰兒潮世代」目前正以平均每天8,000人的速度退休。 圖/網路
美國「嬰兒潮世代」目前正以平均每天8,000人的速度退休。 圖/網路

【經濟日報╱編譯 任中原】

美國「嬰兒潮世代」目前正以平均每天8,000人的速度退休。這批人崇尚「美食文化」,很多人吃遍大江南北,而且口袋麥克麥克,因此,高檔食材、高級廚藝及傳統菜單,正一步步進駐各地的養老之家;聘請三星級大廚來為退休老人做菜,未來不再是新鮮事。

如「仁愛之家(Mercy Circle)」在全美各州擁有近100處健康老人退休居所。常務理事范高賓表示:「拿鐵與壽司世代已經來臨了。這些進入護理之家的人早已遊遍各地,而且都習慣豪華餐廳料理。」

很多廚藝學校正在重新設計課程,教學生如何為高齡者烹調食物。在許多歷史悠久的老人社區及護理之家,廚房裡都是從強生威爾斯大學及美國烹飪學院畢業的廚師。

他們燒烤阿拉斯加的野生鮭魚,並提供廚藝表演。住在芝加哥北邊埃文斯頓市梅瑞昂安養院的老人們,可以在酒吧裡喝雞尾酒。佛蒙特州羅賓湖邊的老人中心裡,廚師們都用來自當地農場的全豬烹調出各種菜色;紐約曼哈坦區萊洛克斯山社區所用的海鮮,都直接從船上送來,絕對新鮮。

美國「嬰兒潮世代」目前正以平均每天8,000人的速度退休。 圖/網路
美國「嬰兒潮世代」目前正以平均每天8,000人的速度退休。 圖/網路
著名廚師卜克等人過了65歲生日後,就拿著退休金為老人提供食物。76歲的著名食譜作者沃佛特正在研發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食譜,並公開號召其他廚師加入。

82歲的退休醫生歐澤今年2月住進華府一處老人中心,最近他主持了一場以燉菜飯為主的西班牙式酒宴。他說,這一代的老人非常重視「選擇」。他說,「這裡住的都是文化人,他們閱歷無數,不能像對普通人一樣待他們」。

餐飲服務業主管預測,這些高檔養老機構所催生的新潮流,終將在各個經濟階層引發一場老人飲食革命。基於養老事業不斷成長,這是無法避免的趨勢。

喬治馬森大學老人住宅管理計畫主持人卡利表示:「老人住宅的競賽已經展開。我們了解未來將進住的退休者都希望能有選擇,因此經營者都表示美食將成為一項重大的競爭優勢。」

預測到2030年時,全美國65歲以上者將占總人口的19%。過去幾年間,各種提供「持續照護」的養老中心已經超過2,000所,通常都是高價的生活社區。

養老中心飲食服務變革,並不純粹與金錢及享樂有關。新鮮且烹調良好食物,使一些養老中心擁有優勢,而看護人員也針對他們不斷減退的記憶、味蕾及口味奮戰不已。

餐廳侍者會用平板電腦來協助失憶老人點餐,用大紅盤上菜,因為研究顯示當食物和餐盤的顏色對比性高時,人們常會多吃些。

一些專門為退休老人社區供餐的業者,烹飪時還會與營養學者合作;在政府營養標準之外,還添加上一份美味。有時大廚級的餐食未必就能吸引所有老人,他們反而更偏愛烤起司、香蕉布丁和雞肉沙拉等傳統味道。

失智症老人參考菜單

早餐:

綜合果汁、穀片、季節水果、優格、現烤瑪芬蛋糕和糕點、蛋、咖啡與茶、每日特餐(法國吐司、鬆餅或班尼狄克蛋)

午餐:

今日例湯、烤火雞胸肉與起士三明治佐油醋青蔬、糖煮蜂蜜大黃佐英式卡士達醬

晚餐:

慢烤特級肋排佐肉汁、約克夏布丁與辣根醬,或煎彩虹鱒魚佐檸檬奶油醬、烤馬鈴薯、小紅蘿蔔與青花菜、草莓蛋糕

資料來源:Revera養老之家

預防阿茲海默症

1、避免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

乳製品、肉與部分油品具飽和脂肪,點心、糕點和油炸品也有反式脂肪

2、健康飲食:

多吃蔬果與全穀類主食

3、多吃堅果

吃一小把堅果可補充維他命E

4、補充維生素B12:

食用營養強化食品或營養補充品,至少需達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2.4微克

5、選擇適合的綜合維他命:

避免有鐵和銅的綜合維他命,只食用醫生開立的鐵補充劑

6、注意烹飪:

避免使用鋁鍋,改用不鏽鋼或鐵製鍋具

資料來源:醫師醫藥責任協會

維他命 阿茲海默症 堅果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