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喊著不想活 原來得了失智症

家有失智長者,要注意有無自殺、自傷行為。 報系資料照片
家有失智長者,要注意有無自殺、自傷行為。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失智不僅容易忘東忘西、迷路,出現自殺行為也是警訊之一。台北榮總一項對失智住院老人的研究發現,約有一成二有自殺、自傷行為。醫師表示,國外研究亦發現,失智症患者易想不開,尤其在診斷失智症前後要小心。

一名80多歲男性老人今年4月起,眼前老是出現有人鬥毆,或帶雞頭面具的幻覺,逐漸無法認得老伴,8月時拿剪刀割傷手腕而住院。

北榮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劉慕恩表示,原認為老人可能是跌倒時,意外劃傷手腕,但家屬透露老人喊著不想活了,才發現老人是自殺。

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部萎縮,診斷為失智症,老人的整體認知功能及日常生活功能退化,需仰賴他人部分協助。經給予抗精神病藥物治療一周後,夜間躁動行為、幻覺改善,不再有自傷行為,一個月後順利出院。

劉慕恩說,過去一年研究60位輕到中度的老年失智住院患者,有7人因出現自殺行為而住院治療。失智老人因認知功能、判斷力、日常生活功能逐漸減退,對挫折忍受度變低,感到無望無助。又因為失智造成腦部萎縮,對衝動的控制力變差,容易出現自殺行為。

家有失智長者,除了小心走失、亂開瓦斯等,更要注意有無自殺、自傷行為,若能妥善治療,延緩失智症的退化,可以協助降低自殺的風險。劉慕恩說,當老年人出現自殺行為,亦須考量是否罹患失智症,需到醫院進行認知功能檢查。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2014/10/13 聯合晚報】

失智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