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超前佈署 迎接「超高齡社會」來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疫情自爆發以來,台灣防疫團隊的超前佈署措施不僅成功阻擋病毒在台灣漫延,也為台灣的醫護能力及國際形象做了最好的宣傳。疫情的爆發及擴散常常是突發性而不可預期的,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們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組織團隊,並且號召全民一心配合防疫。那麼對於已經確定會在幾年內來到的超高齡社會,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趕快超前佈署,以避免可能產生的社會衝擊呢?

依國發會預估,台灣在2026年高齡人口將占總人口20%以上,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事實上,台灣在2018年才剛進入「高齡社會」,沒想到在短短的8年內,我們就要進階到「超」高齡社會,這在國際間的老化速度算數一數二。德國、法國從高齡社會過渡到超高齡社會,分別花了36年及29年;連老化問題嚴重的日本也花了超過11年的時間,而我們卻只剩下6年的時間可以準備。其實這已經不能算超前佈署,而是要迎頭趕上。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不僅是身體染病的生理層面,包含經濟衰退、交通中斷、財務紓困,照護人力不足以及心理疏離等問題,需要跨部會的統籌協調,因此我們政府成立了跨部會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推動相關防疫措施。但是,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可能產生的社會衝擊,現在政府卻沒有成立一個跨部會的指揮機構,讓各部會各行其是,資源重複投資,而無法發揮綜效。最重要的是,我們看不到一個中央層級的策略目標,到現在為止談的都只是「長照2.0」而已。

對於疫情,我們會宣導請大家不要出門、戴口罩、勤洗手以減少染疫的機會;我們不會去宣傳醫護人力有多充足,大家染疫之後可以有補助。反觀長照2.0卻不斷宣傳:我們在照護上已做好準備,就算失能也可以領到補助。而相對重要的養生觀念及健康知識的宣導卻甚少看到。社會上普遍亦缺乏高齡友善的意識及環境,提到老人都是「老、殘、病、窮」等負面印象。

長照2.0當然很重要,但是這只能算是後段的防護措施。今天新冠疫情之所以能得到控制,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我們在疫情未大幅爆發時,便採取了很多防堵措施,讓染疫人數沒有大量並且快速的增長,使得後段的醫護資源足以應付新增病例。

而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我們應該也要用同一思維來超前佈署才對。我們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減少照護的需求?」而不是在「增加照護資源的供給」。讓長者健康老化,減少被照護的機會,或延緩被照護的時間點,才能確保我們的照護資源足夠應付潛在的長照需求。

如何讓長者健康老化?這就有賴政府及民間的通力合作。最近新北市政府就全國首創,結合產、官、學、醫、民於臺北大學共同打造適合銀髮族群的「智慧運動大學城」,透過結合大學師生資源及專業運動指導員人力挹注,打造青銀共享的多元長者運動場域,長者還可累積健康幣兌換各種好康。

若能由教育部及衛福部合作將此類的場域及活動推廣到全國各地,不僅可減少因少子化所帶來的大學倒閉危機,還可活化長者身心,延緩進入長照的時程,一舉數得。

我們希望台灣在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時,也可如面對新冠疫情時一樣,官民團結一心以預防失能為目標,減少因為失能人口急速增加而造成照護資源不足的窘境。若能如此,大家對於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可以有一個更美好的期待。

高齡社會 健康老化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