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用餐後總是不停咳嗽?「嗆咳」是吞嚥力衰退重要訊號

吞嚥力衰退,會變得難以吞嚥,進食時也容易嗆到,增加誤吸(食物或飲料沒有進入食道,而是跑進肺部或與肺相連的氣管)的危險。誤吸是引發吸入性肺炎的原因。
吞嚥力衰退,會變得難以吞嚥,進食時也容易嗆到,增加誤吸(食物或飲料沒有進入食道,而是跑進肺部或與肺相連的氣管)的危險。誤吸是引發吸入性肺炎的原因。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如果出版社《看圖就能懂!軟食料理技巧大全》,作者山田晴子】

吞嚥力差的人有什麼特徵

吞嚥力衰退容易發生誤吸

吞嚥力衰退,會變得難以吞嚥,進食時也容易嗆到,增加誤吸(食物或飲料沒有進入食道,而是跑進肺部或與肺相連的氣管)的危險。誤吸是引發吸入性肺炎的原因。

◆用餐時會嗆到,用餐後總是不停咳嗽

食物誤入喉頭或氣管時,會引起「嗆咳」。「嗆咳」是吞嚥力衰退最重要的訊號。

如果無法將食物完全吞下,殘留在喉頭的食物殘渣,在用餐完畢後不久就會掉入氣管,引發咳嗽。

此外,有時也會被自己的口水嗆到。

◆有些食物很難吞嚥

纖維較硬的食物(牛蒡等),或是乾燥的食物(地瓜等),因為較難在口中形成食團(食物和口水混合成可以吞嚥的大小),比較不容易吞嚥。

◆吞嚥後,口腔中還殘留有食物

如果食物無法在口中成團,就會無法吞下,進而讓食物殘留在舌頭上、上顎或牙齒和臉頰之間。

◆口腔有口水積存

我們平常是不自覺的吞口水,但如果吞嚥反射不佳,口水就會積存在口腔中。

◆經常卡痰

當有空氣之外的異物進入與肺部相連的氣管時,會分泌很多痰以排出異物。此外,積存在口腔的口水有時會不經意流進喉嚨,這個時候就會覺得有痰卡在喉嚨裡。

如果咳出的痰中有混雜食物,就表示很可能是誤吸,需要多加注意。

◆舌頭上白白的

吞嚥困難的人,因為舌頭的功能不佳,食物殘渣會留在舌頭上,滋生微生物,讓舌頭會變白,稱為舌苔。此外,當口水分泌量變得極少時,也是出現舌苔的原因之一。

◆用餐後聲音改變

無法順利吞嚥食物時,有時食物殘渣會殘留在聲帶或喉頭讓聲音變得混濁。

<br />圖/摘自《看圖就能懂!軟食料理技巧大全》

圖/摘自《看圖就能懂!軟食料理技巧大全》

讓食物容易吞嚥的技巧

湯或飲料容易誤吸,可以把它們調理得黏稠些

湯或飲料等像水一般清澈的液體,因為吞嚥時機不易掌握,容易誤吸。

湯汁可以加入太白粉水等增加黏稠度(請參見第15頁),茶或果汁等飲料,可以用吉利丁做成偏軟的固體,便不容易發生誤吸。

此外,燉煮料理的湯汁中或快炒料理時,增加黏稠度把湯汁和食材拌在一起,也會比較容易吞嚥。

吃的時候,可以用湯汁或水濕潤,或是沾著芡汁一起吃

食用肉類、魚類、蔬菜及芋薯等的燉煮料理時,可以加點湯汁濕潤食物之後再吃。為此,烹煮的時候可以用點技巧,增加湯汁的分量。

水分較少或容易散開的食材,有時會無法在口腔中和口水混合成食團就進入喉嚨。吃的時候可淋些芡汁在上頭。

將麵包或蜂蜜蛋糕等浸泡在飲料中,濕潤瀝水後再吃,會比較容易吞嚥。

把食材煮軟

肉類等要煮到可以用筷子切斷的軟爛程度。魚類剛好相反,如果煮太久會變硬,只要稍微煮一下就可以了。

蔬菜或芋薯等,也要煮到進食者容易食用的軟爛程度。

拌入帶有黏稠度的涼拌醬料、白蘿蔔泥或山藥泥

比起涼拌青菜,用帶有黏稠度的拌醬做成的味噌芝麻拌豆腐或芝麻醬涼拌菜,會比較容易食用。此外,拌入磨碎的白蘿蔔泥或山藥泥,因為可幫助食材集結,也比較容易吞嚥。

選擇容易吞嚥的食材

魚要選擇烹煮加熱後肉質不會變硬的種類。其他食材,請參見第24至27頁的詳細說明。

切成不會引起誤吸的大小

食材切小一點比較容易吞嚥,但如果切得過小,在意識到吞嚥之前,食物可能就已經掉進喉頭,反而容易引起誤吸。

可以有意識地「咕嚕」一聲吞下而不造成誤吸的食物大小,大約是可以放在智齒上,五至八公釐左右的塊狀。

麵條類如果用吸食的,容易導致誤吸,可以切成三至五公分長,來預防誤吸。

<br />圖/摘自《看圖就能懂!軟食料理技巧大全》

圖/摘自《看圖就能懂!軟食料理技巧大全》

.書名:看圖就能懂!軟食料理技巧大全
.作者:山田晴子 
.譯者:吳怡文
.繪者:横田洋子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8/12
.書名:看圖就能懂!軟食料理技巧大全 .作者:山田晴子 .譯者:吳怡文 .繪者:横田洋子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8/12
放涼後再吃

熱的烤地瓜或熱食等,因為要一邊吹涼一邊吃,容易嗆到,建議放涼之後再吃。

湯汁和湯料分開吃

之所以會有「味噌湯肺炎」的說法,就是因為喝湯時如果將湯汁與口感不同的湯料一起入口,會因為湯汁和湯料的吞嚥時間點不同,容易導致誤吸,建議把湯汁和湯料分開來吃。

到醫院查明原因

出現吞嚥困難的情況時,建議前往耳鼻喉科或專攻吞嚥復健的復健科接受診療,查明原因。

假牙 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