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家庭聘移工 僅一成一知道可使用長照2.0資源

台北市勞動局今舉辦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成果分享會,參與計畫的照顧者巫先生(右三)到場分享經驗。記者羅真/攝影
台北市勞動局今舉辦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成果分享會,參與計畫的照顧者巫先生(右三)到場分享經驗。記者羅真/攝影

長照家庭聘僱外籍移工,不僅溝通過程可能有障礙,也未必了解還有哪些社福或長照資源可以運用。以台北市為例,僅一成一的聘僱移工家庭申請長照2.0服務。民團表示,勞政、衛政若能合作在媒合移工階段就銜接長照2.0資訊與服務,支持效果將更顯著。

照顧者巫先生表示,罹患淋巴癌末期的妻子右半身癱瘓且有語言障礙、長期臥床,家裡聘請外籍移工,但照顧方式及技巧等均需要不斷溝通討論。日前巫先生參加台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社工訪視不但帶來通譯人員,也連結了長照2.0的居家復能服務,分擔巫先生的照顧壓力,也解決家屬與移工不擅溝通的照顧困境。

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是台北市今年推動的創新試辦計畫,2月起由私立健順養護中心承接執行,目前計畫下有四位社工師、36位通譯人員,在中山區、大同區服務412個聘請外籍移工的照顧家庭。

私立健順養護中心中山老人住宅主任李梅英表示,巫先生的經驗不是特例。台北市今年一項統計,有五成八的雇主期待移工語言程度提升,兩成五期待照顧技巧提升,一成六期待移工配合烹調方式。不僅移工表現與雇主期待有落差,移工對工作條件的期待也經常不符。調查就顯示,五成二的移工沒有獨立的睡覺空間,更有八成五的移工無法每周休假。

有鑑於此,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讓社工與通譯人員到宅了解照顧需求,協助家庭使用長照資源或社會福利、語言訓練、喘息服務、情緒支持等資源,達到移工穩定留任、雇主安心上班「雙雙不離職」的目標。

李梅英表示,經由這幾個月的執行經驗發現,如果勞政、衛政若能合作,在照顧家庭媒合移工的階段就銜接長照2.0資訊與服務,對於照顧家庭的支持效果將更顯著。

長照資源 喘息服務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