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今天運動沒?重陽最佳禮 陪長輩一起動

重陽節選禮物送給長輩,醫師推薦最好的禮物是運動。
重陽節選禮物送給長輩,醫師推薦最好的禮物是運動。
圖/123RF

重陽節就要到了,隨著節日接近,再加上節氣變化天氣漸涼,在廣告商的推波助瀾下,為了表達心意,晚輩多少會挑選禮物送給長輩,其中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甚至是養生藥材都是熱門選擇,在復健科看診的我,就常被患者或家屬詢問要選購什麼健康食品或是營養補充品才好。

面對五花八門的保健食品諮詢問題,我體會到家屬的關心,但忍不住還是想推薦一個更好的禮物:運動。

運動最省錢 改善睡眠疾病

比起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或營養品,「運動」這個禮物隨手可得,更棒的是花費少,完全適合推薦給高齡長輩或是即將邁入中高齡的朋友,只需要晚輩們耐著性子邀請長輩參與,就可以增加年長者維持運動的動力。

其實「運動」這個禮物不用等別人送,自己就可以送給自己!許多研究都已證實保持運動習慣能帶來不少好處,包括:減少罹患大腸癌、乳癌機率、減少心肺疾病、改善三高、預防失智症、增加骨密度、提升抵抗力,還可以改善睡眠與情緒。

每天做一點 搭配伸展運動

年長者該怎麼運動?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長者每周做加總起來達150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如快走、健行、太極拳、慢騎自行車等,或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如慢跑、爬山、游泳、快速的騎自行車等,盡量平均分配,最好是每天都做一點運動,好過一次全部做完。此外,若還能搭配兩次阻力訓練與每天伸展運動,就更有機會延年益壽又健康。

鼓勵長輩運動,其實並不容易,年長者常推託:「不知道怎麼運動。」或「沒有時間運動。」甚至抱怨,「運動後反而身體更不舒服,膝蓋痛、鐵腿、屁股痛、坐骨神經痛都找上門」。

如果運動後感覺身體不適,要注意可能是健康的警訊,可以盡速帶長輩就醫找出潛藏問題,再由醫師開立不用運動處方,設計適當的運動頻率、強度、長度。

可量身定做 設計運動計畫

若是長輩不喜歡或不知道怎麼運動,可以諮詢復健科醫師,鼓勵年長者運動最關鍵的是找出他們喜歡的運動類型,畢竟個人喜好不同,如果強迫愛打桌球的長輩去練習跑步,或是建議喜歡登山的長輩去游泳,恐怕讓長輩失去運動興趣,因此最好配合醫師專業建議為長輩設計量身定做的運動計畫,順便處理潛藏的健康問題,才能一舉數得。

最後,忍不住提醒天下兒女:「沒有時間運動」這個藉口可不只長輩會用,忙碌於職場工作子女也常這麼說。再次建議,高強度運動,每周只需要75分鐘,再加上些許暖身與拉筋收操,每天平均不超過20分鐘,提醒自己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照顧年長者。

今年重陽節,讓我們不要花錢買保健營養品來照顧長輩,轉個彎鼓勵長輩和我們一起運動,讓我們除了「吃飽沒?」、「吃藥沒?」,也多問一句:「今天運動沒?」,更理想的是陪他們一起運動,若能做到,天天都是重陽節,長輩也獲得最棒的禮物。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