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銀髮族體重減輕、越走越慢 小心衰弱症上身

參加高齡模擬體驗民眾,穿戴上厚重特殊裝備後,搭配音樂跳健康操,幾乎所有人動作都跟不上節拍,感覺很吃力。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參加高齡模擬體驗民眾,穿戴上厚重特殊裝備後,搭配音樂跳健康操,幾乎所有人動作都跟不上節拍,感覺很吃力。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今天在院區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由醫院員工及志工,協助民眾穿戴上模擬駝背、膝蓋無力等特殊裝備,親身體驗高齡者,身體機能退化後,行動及視力上的不便與限制。在每年8月第4個星期日,即將來臨的祖父母節前夕,呼籲社會各界對長輩多尊重與同理心,共同營造高齡友善環境。

穿戴特殊模擬裝備民眾,走路時會變駝背或膝蓋無力,明顯感覺到走路和上下樓梯變得吃力。帶上模擬眼鏡後,眼前一片泛黃模糊,買東西會拿錯硬幣,閱讀書報雜誌和門診表都看不清楚。

參與林姓民眾表示,戴著厚手套拿筷子、穿衣服,體驗老人家關節退化時的不便,都感覺很吃力,最後肌力弱化體驗關卡,搭配音樂跳健康操,幾乎所有人動作,都跟不上節拍,亂跳一通。

護理長薛雅文說,參加模擬過程中,體驗老化後穿衣、如廁、使用筷子、寫字的動作不便與限制,視力退化要填寫初診表都有困難,需要別人協助。自己身為護理人員更應該多一份同理心,協助長者順利就醫。

聯新國際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方詩琁表示,銀髮族體重減輕、越走越慢,小心衰弱症上身。家中65歲以上的長輩,如果感覺疲倦,手部越來越沒力氣提不起勁、體重減輕,或是走路變慢、身體活動力變差,不一定是一般的老化現象,有可能是衰弱症徵兆。

衰弱症不是疾病,是指身體功能狀況,緩慢漸進的衰退。方詩琁表示,預防衰弱症,是面對高齡社會的重要課題,衰弱症可透過量表評估,5大評估指標分別是:肌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非刻意的明顯體重減輕、倦怠感以及低身體活動量。

5項指標只要符合3項,就可稱為衰弱症;符合1至2項,則是衰弱症前期。醫師提醒,有衰弱症前期症狀,就應該到醫院做進一步評估檢查。除年紀大的因素,有些慢性病容易造成或惡化衰弱症,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腎臟病、貧血、失智、中風、憂鬱、營養不良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建議可以一併治療。

在治療方面,方詩琁建議,多注意飲食均衡與營養攝取,可攝取牛奶、蛋、豆類、肉類等蛋白質含量較多的食物。另外要適度運動,搭配復健訓練,幫助手部力量及走路速度可以恢復功能。衰弱症及早發現並治療改善,有機會回復到之前的狀況,甚至讓身體機能更好。

聯新國際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方詩琁醫師表示,衰弱症需透過量表評估,5項指標只要符合3項就可稱為衰弱症。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方詩琁醫師表示,衰弱症需透過量表評估,5項指標只要符合3項就可稱為衰弱症。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老化 關節退化 視力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