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打麻將 預防記憶衰退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我胡了!」打麻將除了消遣之外,可能還有促進認知的功能;桃園長庚醫院的一項社區研究發現,打麻將可以預防銀髮族記憶力衰退。

這項長達半年多的實驗,將92位銀髮族分為兩組,其中45人每星期接受3次90分鐘的麻將訓練,另外47人則維持原本生活型態;3個月後再邀請老人記憶電腦上磚塊出現的次數。

研究顯示,接受麻將遊戲訓練的老人正確記憶的平均次數,從原本的5.53次,上升到7.27次,至於沒有接受訓練的老人,則由5.98次降為5.7次。

這項由桃園長庚醫院護理部門診護理長盧朱滿所進行的研究,她甚至聘請4位麻將教練,製作麻將手冊,在桃園社區中指導老人打麻將。

「摸八圈想要胡牌,也得花時間動腦。」盧朱滿表示,麻將看似簡單,但其實也有策略應用,銀髮族若能透過這項遊戲,有機會動動腦,可以加強記憶功能。

另外,盧朱滿也認為,十賭九輸,但麻將是一種視覺性的遊戲,沒有必要識字,只要能理解麻將上面的符號,對銀髮族而言,也是一種簡單的社交遊戲;她說,銀髮族透過這種健腦活動,能促進身心與認知健康。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至去年底為止,國內65歲以上失智人口至少有十三萬人,約占了總人口的0.6%;如果老化的趨勢不變,廿年後國內失智人口將突破30萬大關。

面對人口老化趨勢,陽明大學護理學系教授邱愛富說,國內、外許多研究都發現老人可以藉由參與社區活動,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無論是在社區打麻將、下象棋或跳舞,都可以藉由社交互動,多交朋友增廣見聞。

盧朱滿表示,老人參與社區活動的意義,在於能在這類活動中獲得快樂;她說,除了此次麻將外,象棋、土風舞、太極拳等活動,只要能增加銀髮族身心的活動,就有促進認知的功能。

【2014/09/10 聯合報】

銀髮族 失智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