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驗血預知阿茲海默 準確度高達九成

【聯合晚報╱記者應小端╱即時報導】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喬治城大學領導的研究小組已首次研發出靠驗血預知健康者可能在數年內罹患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的方法,準確度高達九成,相當驚人,頗有改變現行預測方法的潛力,有助患者提早防範及延後發病。目前,醫生依賴正子掃瞄 (PET scan)及脊椎穿刺(spinaltap)做預測,既昂貴又不切實際,結果經常不可靠,而且有某些風險。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於最新一期「自然醫學」 (Nature Medicine)期刊,驗血預測方法仍須做重大努力使其完善,但研究人員希望有朝一日能普及到醫生診所。

【Upaper/中央社】

美國研究員表示,他們已開發出1種血液檢驗雛形,能在阿茲海默發病前3年診斷出,而且準確率高達9成。

這項血液檢驗是查看脂質蛋白10項特徵。學者向525名年齡70歲以上的健康志願測試者,採集血液樣本3年後,發現53名出現阿茲海默早期症狀,或輕度認知障礙,他們的血液樣本中,有似乎是腦細胞膜代謝遺留下的10種脂質蛋白

這項檢驗可能有助阿茲海默症療法的研究,家人也可及早決定日後如何照料患者,不過這項血液檢驗還需要數年的臨床試驗。

阿茲海默是腦細胞遭有毒蛋白質破壞所形成的退化性疾病,目前無法治癒,全球約3500萬人罹患,預估到2050年前,將增加至1億1500萬人。 

※延伸閱讀》


‧Blood test could predict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 dementia in elderly(FOXnews)


‧我的經驗/龍應台 逗樂失智媽媽


‧我的經驗/江宜樺 陪父親走失智的路


‧我的經驗/媽媽老化 改變了蔡英文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