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記性變差、習慣改變 當心是失智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老翁的妻子過世多年,最近他總是把外勞誤認成太太,猛說親密話,另一位老婆婆明明回到家裡,卻直吵著「我要回家」。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許多人以為老人家頑固、老番癲,是正常的老化現象,沒想到可能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不是正常老化。」台灣失智症協會說,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人口逐年上升,推估2060年可能逼近80萬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嘉蔚說,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它是一群症狀的組合,這些症狀分成「認知功能退化」、「行為異常及精神症狀」兩類。

洪嘉蔚說,認知功能退化包括記憶力、語言能力、注意力減退,行為異常及精神症狀例如暴力、妄想、憂鬱、失眠、衛生習慣改變等;這些症狀如果嚴重影響病人的人際關係和工作能力,就稱為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昨天說,目前藥物無法治癒失智症,只能延緩退化。根據協會統計,台灣65至69歲人口的失智症盛行率是1.2%,70至74歲是2.2%,75至79歲是4.3%;每增加5歲,失智症盛行率就雙倍成長。

失智症如何預防?李會珍建議多動腦、多運動,如打麻將、寫作、猜謎、打橋牌、爬山、游泳等,都是增加大腦保護因子的方法,而三高度(即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頭部創傷、抽菸,則是失智症危險因子,民眾應避免。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治療、照護失智症患者是一條漫長路,家中若有失智症患者,家人生活也會受影響。

衛生局提供24小時失智症關懷專線、解答失智症問題,民眾可撥1999轉5880(我幫幫您)諮詢。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