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者易得憂鬱症 家人陪伴很重要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有憂鬱症的人比較容易得失智症,而失智症患者再患憂鬱症的比率約40~50%。」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精神科醫師廖子賢說,最近有一228受難者家屬失智後再患憂鬱症,一度自我封閉,後來經過家人陪伴就醫,服藥與心理輔導,健康已有起色。

這名受難者家屬年紀已高,丈夫在228事件遇難後,獨力撐起家庭,令人敬佩,但患者在4年前開始出現健忘、少話、情緒低落等症狀,半年前更嚴重,睡眠、食慾都變差,經常愁眉苦臉,也有被害妄想等現象,家人帶她就醫,起初幾乎都不說話,自我封閉。

「治療,不是去探討政治,或是非對錯。」廖子賢醫師說,重大事件或經歷會對人造成衝擊,而這名患者先是失智,再出現憂鬱症狀,真正發病原因無法從病理上明確釐清,但當事人經過長期服藥且心理引導,迎合其喜好,並讓她回想、感受覺得有興趣或輕鬆的話題,終於讓她願意「再與人群接觸、願意多說話」,病況已逐漸好轉。

「失智症患者對情緒、人際管理的控制能力下降,也可能因為『角色失落』而有憂鬱的傾向。」廖子賢說,失智症患者再得憂鬱症的比率達40~50%,除了抗憂鬱藥物加上心理接觸,讓失智的症狀減緩,建立正常規律、有智能的生活,對治療失智症也有很大的幫助。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