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要APP、不要LKK 銀髮族加入低頭族

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風行,許多銀髮族克服「科技恐懼症」,學會在行動載具上和子女互動。 記者屠惠剛/攝影
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風行,許多銀髮族克服「科技恐懼症」,學會在行動載具上和子女互動。 記者屠惠剛/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智慧型爸媽」越來越多。社區大學教室內,老師正講解如何用智慧型手機拍出美美照片,並透過LINE分享給親朋好友。台下廿多位學生,有的高舉手機、iPad拍照,有的低頭用手機偷看連續劇。這些「學生」,大多是五、六十歲的爸媽,或七十歲以上的銀髮族。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普及,行動載具使用者年齡層往上、往下延伸。不少孩子從小緊盯螢幕,遊戲程式幾乎取代保母功能;中老年「智慧型爸媽」則偏愛透過手機與親朋好友分享笑話、小故事;還有人用來看股票、打麻將、念佛經。

行政院研考會上周公布「一○二年數位機會調查報告」,及「五十歲以上民眾數位機會調查報告」。研究發現,逾五十歲民眾中,約百分之〺五持有智慧型手機;且上網族群中,五十歲到六十四歲民眾持有平板電腦的比率,已高過廿歲到廿九歲青年。爸媽人手一台行動載具,越來越普遍。

「智慧型爸媽」大舉攻占臉書和LINE,網路上隨處可見蹤跡。爸媽與子女互動、對話越來越像朋友,親子間對話常是「最近有什麼推薦的APP」?他們也不再隨身帶名片,而是拿出手機用LINE「搖一搖」,隨時加好友。越來越多「低頭族爸媽」以行動宣示:「我要APP,不要LKK!」

長期觀察科技趨勢的寓意科技財務長林祖儀說,隨智慧型手機介面逐漸簡化、應用程式生活化,許多不會用電腦的爸媽,逐漸願意克服「科技恐懼症」,學習如何在手機上看新聞、打麻將、看電影、買高鐵票、查詢公車進站時刻。

六十歲陳爸爸說,他最愛用YouTube查詢男女對唱情歌,隨時點播來當作「攜帶式卡拉OK」練唱。五十五歲、家住台中的楊媽媽,則在LINE上開了「家人聯絡群組」,隨時可傳表情貼圖跟在台北工作的兒子「傳情」,只要丟一個卡通人物裹棉被的圖案,兒子就知老媽要提醒:「天氣冷了,穿暖些。」

在多所社區大學開課教中老年人如何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吳老師說,只要教這些爸爸媽媽如何把手機變隨身祕書、攝影師或視聽教室,他們學習意願通常很高,常一開放報名就額滿。

低頭族 恐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