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頻忘詞、物品亂放 當心失智症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我家出現陌生男子!」罹失智症的70多歲婦人誤認老公是闖空門的壞人,打電話報警,緊張到煮飯連火都忘了關。新營醫院精神科醫師莊睿样說,照顧失智症的家人是個長期的壓力,「他們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了解、關心與陪伴」。

莊睿样說,失智症臨床上,以退化性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及路易氏體失智症最常見。此外,有血管性失智症(有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者)及酗酒、吸毒者,罹患機率也較常人高。

70多歲婦人失智症狀惡化,日前打電話報警「我家出現陌生男子!」警方派員趕抵現場,大費周章確認其身分,原來是婦人同床共眠40多年的老公,虛驚一場。另婦人外出散步,從中西區住家走到安南區,忘了回家的路,幸由好心員警幫忙找回來。

莊睿样提醒,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活動及開創力喪失,是十大警訊。

他說,一般人偶爾會想不起某個字眼或任意放置物品,但患者的情況更頻繁,如以「送信的人(郵差)」、「用來寫字的(筆)」替代說明簡單辭彙,如把水果放在衣櫥裡、拖鞋放在被子裡,將物品放在非習慣性或不恰當的位置,就要小心了。

對失智症有進一步認識,才能懂得與失智家人溝通,減輕家屬照顧上的負擔。他認為,避免批評或糾正患者所說,溫和有耐性,適時給予鼓勵,減少家中危險的地方,預防走失、燒燙傷等意外也很重要。

※延伸閱讀》

‧失智症的九大迷思


‧延緩失智 把握「三動兩高」原則


‧失智症 十大警訊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