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成大研究:腦部曾外傷 失智率大增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腦部受傷千萬別大意。成大醫院研究發現,腦部外傷患者五年內發生失智症比率是一般人的一點六八倍,十五到廿九歲年輕族群比率更是同齡者三點八七倍;這族群到了四十歲,失智機率更可能是同齡者廿倍。

研究團隊提醒,一旦發生腦外傷,不要以為傷癒就沒事,腦內可能持續發炎,蛋白堆積導致失智。

主持研究的成大醫院臨床醫學所助理教授蔡坤哲表示,失智症沒有藥物治療,全球都在研究如何預防。腦外傷多數是車禍造成,要避免年紀輕輕就失智,最好方法是不騎快車,騎機車一定要戴安全帽。

這項研究是從健保資料中發現,研究團隊從二○○○年到二○○四年健保資料庫,找出四萬四千多名有兩次以上腦外傷就醫紀錄患者,追蹤五年,有一千一百九十六人被診斷罹患失智症,扣除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罹患比率約百分之一點五三,為一般人的一點六八倍。

其中十五到廿九歲年輕族群腦外傷者,罹患失智症機率是同年齡者三點八七倍,七十五歲以上則是同齡二點六倍;五十五到六十四歲罹病機率則與同齡差不多。至於為什麼年輕、年長兩族群罹病機率較高,尚未找出原因。

不過,蔡坤哲表示,年輕族群腦外傷者罹患失智比率會隨年齡增加愈來愈高,一旦到四十歲,罹病機率可能是同齡者廿倍。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